第三届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见闻

zz.fjsen.com  2019-11-19 09:59: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潮平两岸阔 招贤引智来——第三届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见闻

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的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采取以博引博、以博引硕、以花引才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在对接实效、社会反响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成为我市引才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对台人才工作的知名品牌。

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为人才、企业搭建良好交流合作平台 本报记者沈昊鹏/摄

对接会现场 本报记者李林/摄

招聘方与应聘方进行沟通交流 本报记者沈昊鹏/摄

政府

海纳百川 筑巢引凤

11月18日-20日,我市举办漳州市第三届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今年的对接会重点围绕漳州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发展目标,聚焦漳州市“4+4”产业发展对人才、项目、技术和资本的需求,共设置百名博士暨中高级人才智聘、校企合作暨产业科创平台对接、两岸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等活动,广聚天下英才,进一步拓展招才引智渠道,为人才、科技、资本、项目的对接搭建更好的平台,帮助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创新,实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着力打造更具影响力和更有成效的漳州人才工作品牌。

同时,围绕我市钢铁行业、石油化工等两大产业发展需求,展会还邀请北京科技大学、云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专家来漳对接交流,举办钢铁行业、石油产业校企对接合作座谈会,精准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为加快打造工业新城、建设富美新漳州、当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先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活动共推出岗位需求452个、招聘人数1500人,其中,中高级人才需求岗位数413个、招聘人数1164人;校企合作项目数27个,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需求数28个,科创平台需求数24个,年薪10万元及以上需求人数586人。此外,本届对接会还邀请10家省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105名博士人才、290名硕士人才(其中台湾博士20名、硕士7名)、98名职业经理人及全市127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洽谈对接、交流合作,目前已经达成合作预对接人数239人次。

“此次对接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漳州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以及爱才惜才的决心和意志。”武汉大学就业中心工作人员赵锁泽表示,希望通过对接会活动建立校地校企合作沟通渠道,与地方政府、企业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长期合作联系,促进学校多元化发展。

在人力资源与校企合作暨科创平台对接区,来自台湾的佳得人力资源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和闽南师范大学达成了初步意向。“此次我们主要以引进台湾的人才为主,为大陆高校引进台湾的教师。”佳得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莉莉表示,近年来漳州出台了许多对台惠台举措,吸引了许多有意向的台湾教师来大陆就业生活。

企业

云集创客 智动两岸

在工业人才成果展示区,众多知名企业、技术专家共同展示了各自最新产品,探讨前沿技术。本次获得2019年度“双创之星”荣誉称号的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黄志刚所带来的安检系统——移动式车底检测系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此次作为漳州本土品牌参展亮相,有利于增强品牌影响力,同时也希望利用这一平台为企业引进更多的人才。”黄志刚说。

“这台机器可以自动为货品包装、装箱、贴标签,相当于30个员工的劳动力。”本届对接会上评选出的20家“青年英才优秀创业项目”漳州昊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企业。公司技术总监陈晓钦带着自主研发的智能分拣机器人——全自动预制包装开袋机来到青年优秀人才创业项目成果展区。

“我想让全国各地人都能吃上漳州的小吃、特产。”在青年优秀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中,“锅边侠”林少荣介绍了他的创业项目。据介绍,本届对接会首次创新举行路演对接活动,邀请省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天使投资人、基金公司等参加路演,开展投融资对接。从全市筛选8个漳州市青年优秀人才创业项目、众创空间创客项目、人才项目成果展上展项目、在漳台湾创客项目、漳州高校创新创业项目、科创平台项目、在外漳州籍高层次人才优秀项目等进行路演。“今天路演的项目质量都不错,我们整合了多个项目方做进一步的沟通交流。”现场投资人陈经理表示。

人才

摩拳擦掌 “挂牌”推介

本届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上不仅“橄榄枝”齐抛,带着知识、项目、产品的人才也在摩拳擦掌地寻觅着就业、创业良机。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台湾博士对接区,博士们在各自的展位上“挂牌营业”,并且每个展位上还贴有各自的具体专业项目介绍,使其在与企业的沟通接洽上更为一目了然,形式十分新颖。

“听说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是一个网罗各界人才、资源充足、项目优越的盛会。”福州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双重博士谢志涛特意从福州赶来参加。谢志涛坦言:“当看到会场各界高层次人才云集,倍感压力,但依然会自信展示自我。这是一个了解人才市场需求的好契机,有助于下一步的职业规划。”

来自台湾的王建国是美国德拉瓦大学自然医学博士,距离对接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他就已经来到对接会现场做准备,积极为自己的研究项目寻找合作窗口。“漳州的气候环境和台湾相似,语言相通,行业发展前景好,所以我来到这儿寻求工作上的合作,有机会的话也会把家安在这里。”王建国说。

对于许多高校来说,今年在招聘高层次人才方面更是收获颇丰。“这已经是我们第三年前来参加招聘,但今年效果最好。上午就收到了近三十份简历。”漳州科技职业学院人事处工作人员陈春梅表示,此次招聘主要是针对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相较于往年,今年前来应聘的高层次人才明显增加了许多。⊙本报记者 王琳雅 俞映云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