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苏区如何脱贫奔小康?特色展区亮成效

zz.fjsen.com  2019-11-20 22:05:38  陈志远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成果展区

东南网漳州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苏海森 文/图)第十一届农博会·第二十一届花博会11月18日至24日在漳州东南花都举行。活动期间,东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展示近年来漳州市委、市政府带领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取得的成果及相关典型经验和做法。本次展会首次选择诏安县、华安县、平和县、云霄县四县设置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成果展区

展区主要以红色主题为主,格调风格整齐统一,简洁大方。现场共有22相关企业参展,通过设置LED屏和图文结合实物的方式,展示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成效等。

在平和展厅,前来参观的宾客络绎不绝。展厅中央,有蜜柚果脯、饮料等蜜柚深加工产品;展厅周围则分别展示了平和琯溪蜜柚、白芽奇兰茶等特色农产品。平和县鑫华源家庭农场是其中一家参展企业2018年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农场场长林镇峰是一名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的返乡创业大学生。从2016年开始,他就响应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采用“村+农场+贫困户”模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四个贫困村每年可实现村财增收4万元,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15万元以上,走上了脱贫致富快车道。

平和展厅


“目前有160多亩的现代农业种植园,有130多亩的设施温室大棚。农场采用生态物理方法调节花期,采用留草覆盖栽培管理技术等类似生态平衡管理技术,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希望利用大学专业所学知识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做生态农业的先行者。”林镇峰表示,这次参展,不仅对外展示农场产品,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这一次回去以后,我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我的农场,继续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平和县扶贫办干部石读钟介绍,此次老区苏区奔小康展区,平和县组织了印象半径、鑫华源家庭农场、闽一口、中宝食品等企业,以及坂仔镇西坑村参加,主要着重展示平和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希望以此为示范带动其他企业,积极地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华安展厅

“今年我们村带了两粒果过来,一个是黄龙果,2016年开始摸索着种植,已带动60多个村民就业;一个是葡萄柚,全华安县沙建镇建档立卡77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并参与种植管理,现如今每年每人分红2000元以上。”在华安展厅,来自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炎春跟东南网记者介绍到。

位于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的锦泰和生态农业生产基地,拥有600亩种植基地,致力于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其在福建省率先引进黄龙果、牛油果种植,现每年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一百余万元,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黄龙果原产地南美洲,新品种这个比较不好种,适宜温度比较严格,在25-35度之间,目前在漳州只有自己的基地在大规模种植,在全国范围我们的规模也是比较大的。”基地负责人表示,他们四年前就开始引进,并进行探索性的种植。该品种种植环境的要求较高,资金投入比较大。“今年已经开始有一定的产量了,现场展示的水果也深受市民游客欢迎,接下来我们的种植基地预计要做到2000亩。”

此外,华安县一元农场现有土地2500亩,种植葡萄柚、中草药等。同时,农场还利用独有的葡萄柚资源和中草药资源,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据介绍,该农场通过村党支部牵头协调,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带动沙建镇77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参与分红,切实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逐步形成特色龙头产业示范带动精准脱贫的局面。

据华安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葡萄柚之外,华安县还将茂谷柑种植做为贫困户中长期发展产业,引导华丰镇、高车乡、马坑乡、新圩镇、湖林乡等165户贫困户通过委托种植或自家田地种植320多亩,目前,全县1.5万亩,2019年预计亩产量900斤,每斤可售价6元,预计贫困户均增收5400元。

诏安展厅

漳州是福建省重点革命老区之一,全市共有8个原中央苏区县,即平和、诏安、南靖、芗城、龙海、漳浦、云霄、华安,1个革命老区县,即长泰县。据介绍,漳州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要求,提出“落实支农惠农助发展,稳定提质脱贫奔小康,培育特色产业促振兴”的工作举措,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特色产业和绿色减贫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漳州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路子。其中,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1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328个,目前已全部脱贫摘帽。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