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以“治水”为抓手 实施“三大工程”

zz.fjsen.com  2019-11-22 11:24: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以“治水”为抓手 实施“三大工程” 漳浦县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漳浦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治水”为抓手,重点实施水系连通、安全生态水系、中小河流治理等“三大工程”,统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小水电退出、水土流失治理,全面推进水利工作提档升级,逐步形成防洪、景观、生态相融合的水生态环境,绘就一幅“山水绿家园”的美丽生态画卷。

转变治水理念注重生态安全

官浔镇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河道首先是逐步转变治水理念,在确保行洪安全的前提下,从“工程治水”发展到兼顾“生态治水”,从注重安全向既要安全又要生态转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只对防洪安全节点进行工程治水,其余尽量采用生态治水,减少对自然生态的破坏,给河道留足行洪空间、滞洪空间、生态空间,以确保河道既安全又生态。

官浔镇定期组织人员清理河道

其次是以水系连通、安全生态水系、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实施清淤护岸、景观改造、道路提升、河道拓通、河道引水、污染源治理等治理措施,结合城乡规划、美丽乡村等项目实施,配套建设江滨公园、河心公园、亲水步道、两岸绿色植物景观带等,打造成一片山与水相连、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集水系两岸植物景观、农田景观、历史人文景观于一体的人文生态景观带,集游览休憩、运动保健、娱乐休闲、彩色林带于一体的园林式乡村江边公园。

第三是结合“清四乱”专项整治,恢复自然的河岸线、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促进水系完整性、水体流动性、水质良好性、生物多样性、水文化传承性,有效提高河道防洪标准,提高片区防洪减灾能力。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水生态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有机统一,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达到水生态、水景观、水环境“三位一体”的要求,为周围的群众提供了一方休闲娱乐之地,为城乡建设增添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真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落细、落到实处。

实施“三大工程”打造生态景观

九龙江南溪(朝阳水库坝址-马苑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致力于用生态理念治理水系,着力打造生态水系景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九龙江南溪(朝阳水库坝址-马苑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

一是水系连通工程。鹿溪水系整治工程总投资2.1亿元,主要包括东南诸河(福建鹿溪)漳浦县城区防洪工程和鹿溪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致力构建鹿溪中游“一溪两带三湖”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系统,使鹿溪防洪堤工程成为城市自然风光景观带的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美化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场所,塑造出独具风格的城市景观特色和文化内涵,是水利工程与城市景观建设完美结合的典范,凸显“安全水利、城市水利、景观水利、生态水利”的理念。

二是安全生态水系工程。现已投入2500多万元,完成霞美镇霞美溪、赤岭乡赤湖溪等20公里安全生态水系河道综合治理。2019年,计划投资5700万元,实施赤湖溪、南溪等2条河流4个河段安全生态水系共38公里,截止到10月底,4个项目全部完工验收,在全市率先创造了10月份生态水系竞赛所有参赛项目全完工验收的纪录。

三是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十二五”期间共投入1.9亿元,实施中央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0条,综合治理河道48公里。“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12亿元,实施6个乡镇、22公里河道综合治理,现已全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坚守为民初心立足长效治理

漳浦县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行“一图一表一清单”工作法,即项目总平图、工程进度表、项目建设清单,加强倒排工期、平行施工、夜间加班、派驻工地、定员定岗等措施,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用。

江滨公园

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认真落实“双河长制”,构筑“乡级河长+河道专管员+义务监督员+河道警长”四级工作网络体系,设立镇河长办,成立河道专管员护河队,建立乡镇河道专管员包干管理河道的长效机制,确保河流治理成效。自从实行河长制以来,县辖区内河道基本实现河面整洁,深受当地百姓的好评和点赞。

水利发展永远在路上。漳浦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振兴乡村战略的总方针要求,立足赶超,着眼振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快水利建设步伐,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漳浦绿色发展的壮美蓝图做出更大的贡献。

项目点击

鹿溪公园

鹿溪公园占地750亩,包括2.8公里长的江滨景观带、占地300亩的鹿溪广场和望山广场,以及由蓄洪池改造而成的占地168亩的湿地公园,并配套建设排涝泵站。公园依溪而建,利用高低起伏的地形建设集江滨公园、休闲步道、景观绿化、市民广场、凉亭会所、酒吧茶座于一体的多功能公园,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九龙江南溪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

九龙江南溪(朝阳水库坝址-马苑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位于漳浦县南浦乡,项目生态治理九龙江南溪10公里,工程总投资1511万元,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如今,曾经的臭水沟已蜕变成“清流龙溪”,闽南古厝、山色、绿竹倒映水中,景色宜人,正逐步展现独特的“闽南水乡”新画卷。不时有人慕名来此游玩、休憩,纷纷赞美这边风景优美、溪水清澈、空气清新。伫立南溪河畔,放眼望去,小桥、流水、农家,这里已逐渐成为人们享受田园风光、亲近大自然的乡村旅游景点,必将吸引更多游客到这里体验观光,带动乡村旅游兴起。

马坪镇鸿源溪

堤防及护岸工程项目

马坪镇鸿源溪堤防及护岸工程项目,起点位于该镇仙都村境内,终点为后康村,是马坪镇镇区的主河道,总长度4公里,总投资2700多万元。马坪镇堤防及护岸工程项目是漳浦县将中小河流治理生态水系作为惠民文章重要底色进行厚植的生动实践,也是该县今年倾力打造的诗画鸿源溪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部分,更是该县乡村振兴核心举措在乡镇的生动体现。项目的实施,不仅提高马坪镇区防洪标准,还将有效改善当地的水环境质量,更是切实增加当地群众的生态福祉,将进一步为群众实现出门见碧水的愿景提供保障,同时统筹考虑了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布局等,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真正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文/图 戴贵盛 刘思考 戴裕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