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桥老师,一路走好”500多名师生含泪送行

zz.fjsen.com  2019-11-22 17:36: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平和一位人称“桥哥”的教师,不远千里从湖南来到山区教书,三尺讲台倾注心血16载。11月17日下午在家里批改作业时,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猝死,年仅43岁。19日,500多名师生、家长、群众自发前往送行,寄托哀思——

“海桥老师,一路走好”

今夜骤然入冬

只因你突然独行

漫漫长夜

试问你身体安好

说好保重的

为何言而无信

我们等待着与你相见

在阳光明媚的早上携一束康乃馨

亦或满天星

悄然放在你的桌上

张老师11月17日夜


平和学生送别老师

在平和县育才中学九年(5)班课堂后面的黑板上,同事张老师连夜写的一首诗歌《沉痛悼念海桥君》被抄写在上面。11月20日,黑板的另一边,同学们用粉笔写下了“桥哥,我们想你”并签名,表达对陈海桥老师的思念。这几天,育才中学九年(5)班的同学们沉浸在悲痛中,因为,那个天天陪伴他们的年段长兼班主任陈海桥老师,11月17日下午3时许突发心梗,倒在家中批改作业的书桌上再也没能醒来,抢救无效在当晚7点去世,年仅43岁。这一天,也是他当年的订婚纪念日。

19日上午出殡,有200多名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向学校请假,从县城小溪镇来到山格镇海桥老师爱人的老家送别恩师,送别人群有同事、家长、学生等500多人,大家手拿一支黄色的菊花,分别向老师鞠躬,洒泪送老师最后一程,场面令人动容。

陈海桥1976年生于湖南衡阳市祁东县,2001年7月毕业于邵阳师范学院数学系,2003年到平和县山格镇一所私立中学任教,2005年考入平和安厚镇官洋初级中学任教,2016年调入育才中学。去世前,他是九年级的年段长及九年(5)班的班主任,教九年(1)(5)两个班的数学,两班学生108人。从2003年至今,他已为教育事业奋斗了16个年头,把青春挥洒在远离故土1000多公里的平和。在家人和同事眼里,他是个时刻把工作放在首位的“拼命三郎”。

陈海桥和妻子合影

妻子:心系学生,他不属于我一个人


陈海桥妻子黄晓君,是平和县山格镇人,之前在深圳一家大型物流公司担任财务。谈起他们之间的缘分,真是一个巧合。2003年,刚来到山格教书的陈海桥,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在当地小有名气,那年暑假,晓君从深圳休年假回到老家,一天到学校接亲戚的小孩,远远看到一个老师穿着白衬衫和黑色的西装裤,戴着眼镜,头发长长,人很瘦削,就这样两人搭上话认识了。“结婚后他说第一眼看到我,就认定我是他老婆。”黄晓君说道。

第二年,两人结婚,婚前的订婚日子是11月17日,黄晓君说,自己爱人选择这一天的含义就是“要要要娶”。如今,大的儿子13岁,小的女儿15个月大。今年儿子要上初一读书,妻子背着他带着小孩到漳州一所办得很好的私立中学考试,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回到平和,陈海桥知道后,发了脾气,说道:“如果自己的孩子都不愿留在育才中学读书,那别人的孩子会来这里读书吗?”就这样,今年秋天,他的儿子入读育才中学初一年级。

在学校,有些老师会把自己的课调集中一点,可以腾点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而陈海桥总是让着同事,所以,他的课程表总是很乱,天天都有课,上午有,下午也有。作为年段长,本来两周值一次夜班就可以了,但他天天晚上都到校,辅导学生功课。这样一来,呆在学校的时间长了,在家里的时间就短了,妻子曾埋怨过,他说,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我必须教好每一个学生,学生不仅只是一个学生而已,关系到一个家庭,我必须为他们付出,作为一个老师这是我最基本的职责。

妻子怀着二宝时,一次他去洗车,地板很滑摔倒了,右手臂骨折了,医生交代要休息三四十天。然而不到一个星期,他打着绷带来上课,把同事们吓一跳。今年11月11日,县里在文峰镇开公开课,他去参加示范课,结束后给爱人的姐夫挂了个电话,嘱咐开车过来接他到市医院,做肾结石的碎石手术,因为从文峰到漳州路途顺,路程更短。


同事在陈海桥办公桌整理遗物


同事:工作拼命,没看他穿过一件名牌衣服


同事刘来福是安徽滁州来育才中学当老师的,在他的眼里,陈海桥显得与众不同。他说,优点人人都有,但像他身上有这么多优点的不多。比如,早读的时间是7点20分,有的时候他6点50分、7点钟之前就赶到学校里面来早读。海桥从不抽烟喝酒,也没闲过,不是改作业做教案,就是辅导学生,经常忙到连喝一杯水都没时间。“生活上从来不攀比,不讲究,衣服都很普通,没一件名牌。”刘来福动情地说道。

同事黄燕平说:“海桥老师给我一个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非常的无私,比如开学初我在安排年段晚自习老师名单的时候,刚好缺了一个老师,他知道后立马说——没关系,我来顶上。”

在安厚官洋初级中学工作期间,海桥每个周末骑摩托车回县城的家,一次为了躲开村庄一只狗,把自己给摔伤了,受伤那段时间,他没有请假,还瘸着腿给学生上课。

海桥很团结友爱同事。今年八年级地理生物中考前,年段大扫除清理卫生,卖废品卖了300多元,海桥自己又花了300多元,请年段的地理和生物老师聚餐。一位同事在微信上发朋友圈说,这么好的老师走了,是老天爷嫉妒了吗?

各界:堪称楷模,他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想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学生林雨彤说,考不好的时候,海桥老师就会鼓励我,说没关系,这次考不好下次还有机会,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在海桥去世前一天的周六下午,学生张志城的妈妈没去开家长会,海桥打电话问,得知他妈妈脚受伤行动不便,海桥交代自己爱人去家长家里探望,在海桥出殡当天,张志城的妈妈拖着受伤的腿也前往送别。一个老师的小孩被陈海桥从初一教到初二,初三调整班级时调到另外的班级,那天出殡时,小孩央求妈妈说,帮忙上午请假下,要送老师一程。海桥老师教过的2017年初中毕业离开育才中学,现在正就读高三年的几十位学生,也通过家长向各自学校请假,然后重新穿上育才中学的校服,前往山格镇,送自己的老师最后一程。

学生家长黄美清说,在班级里面他总是给孩子满满的正能量。我的孩子经常回来说,我们陈老师在班级里面教大家应该怎么努力、应该怎么做好数学这方面的学习,听他的课一点也不枯燥。家长廖美清说,他对每个学生都像慈父一样去爱,觉得孩子都是心存本善,都很善良,就是你要去怎么引导,怎么去鼓励,给学生自信,点燃学习的激情。

陈海桥经常说,要让孩子感到你是一棵大树,就要把绿荫覆盖在他们身上。身教重于言传,老师要有健康的价值观,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响学生,点燃学生心灵中那支待燃的火把。

参加工作仅一年,陈海桥就光荣入党,2016年8月被省教育厅评为“实事助学基金杰出教师”,2017年9月被县政府评为“十佳优秀班主任”,并多次荣获平和县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长期超负荷工作,让陈海桥的身体一直处于疲劳状态。就在去世的前一天,他还拖着病躯,坚持主持毕业班家长会,他放不下正在备战中考的孩子们。他的猝然离世,给大家留下无尽的悲伤和遗憾。一些家长回忆说,当时开家长会,看到他双手撑着腰部,握手时,手也是凉的。

育才中学党支部书记赖金才这几天还没回过神来,一直不愿意相信海桥走了。他动情地说:“海桥老师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堪称教师楷模。他参加工作以来获得了很多的表彰,所教的班级成绩名列前茅。今天海桥走了,我手捧他获得的这一大堆奖状心里很沉重。”

如今,陈海桥英年早逝,留下一双未成年儿女和年迈的父母。逝世后,不少亲友通过网络发文祭奠他,并在悼念海桥老师的几篇网络文章里留下几百条不舍与怀念的感人留言。在育才中学办公室的办公桌上,孩子们给他们的“桥哥”写了一沓书信,但是收件人却再也无法打开了。

一位学生家长写了一篇长文发在网上,题目叫《永远怀念海桥老师》——

在今天有一种深深的怀念与哀思,时时涌上心头,让我们无法释怀,也无法忘记。哀悼,就是今天——2019年11月18日,泪湿一座城!不远千里背井离乡的海桥老师,投身到平和的教育事业,为了我们的孩子兢兢业业操碎了心,为了教育事业蜡炬成灰。

家长会召开前一晚,他就是忍着痛疼,为孩子们的学习,做了一份让我们受益终身的PPT在家长会上交流,我曾几度看到他忍着病痛,五官拧成一团的样子,我很后悔,竟然只言片语的安慰都没有去做,我们对他是不是太漠不关心了。

老师真的离去的太早了,他只度过了人生40余个春秋。不知道天堂有没有另外一个世界,没有病痛,让海桥老师舒适而安详!海桥老师离去了,作为家长的我们,永远缅怀他,感激他。海桥老师,一路走好!(本网记者 卢丽娟/文 育才中学 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