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众嘉宾热议未来食品发展新态势

zz.fjsen.com  2019-11-28 19: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27日,以“绿色健康、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未来食品论坛在漳州开发区招商局·芯云谷开幕。

 云集大咖 搭建互鉴互学平台

 论坛为期两天,涵盖主论坛、大健康数据分论坛、金融分论坛、食品展、企业推介、项目路演等多项内容,250余名来自国内外农业与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龙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度剖析影响未来食品发展的紧要话题发展趋势,对产业热点、难点问题及推广的经验进行广泛的交流。

 荷兰Duplaco公司总经理马塞尔•奥金克表示,全球目前有100亿人口,中国人口占比15%左右,粮食需求非常大,除了依靠国内生产,有很大部分农产品依靠进口来解决。全球未来食品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沟通平台,可以帮助中国乃至全球解决一些共同面临的问题,例如:如何提高粮食产量、优化食品加工、食品领域技术创新等等。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此次论坛,可以和一些发达国家的科技界、企业界人士做交流,对于国内食品生产企业掌握当下、把握未来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们更关心的是食品制造过程和环境的友好问题,这些对中国企业的进步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王航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千家万户都关心的问题。如今,科学技术的进步对食品产业的进步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目前,除了一些新型蛋白或者新型蛋白替代品的问世外,在食品的整个供应链中科学技术的应用也十分普遍。

 共议未来 聚焦食品领域热点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也针对未来食品工业发展的趋势以及潜在的市场需求发表看法。

 在未来食品发展方面,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和东南亚地区总裁周德汉称,“未来,食品产业的发展会添加更多高科技的东西。现在用植物蛋白去代替肉类,也是高科技在食品生产方面的应用。因此,今后食品生产企业可以提供更多的选择性给消费者。”

“未来的食品,将和过去的食品大为不同。”新西兰梅西大学前校长史蒂夫·马哈雷告诉记者,未来食品不论是在销售、生产,还是消费和运输上,都会有很大的不同。他表示,新西兰有着历史悠久的农业和食品生产产业。随着气候变化,食品的运输方式受到影响,现在正经历着根本性的转型。“在未来两天的讨论中,我比较关注如何以可持续性的方式来提供食品的供应。”

 针对当前上热搜的人造肉,国际食品科技联盟院士饶平凡认为,人造肉日前在某电商平台上开售,有猪肉、鸡肉等口味,让普通消费者可以直接买到。之前,国内人造肉大多直供餐厅。对于部分爱护动物、吃素的人群来说,人造肉的出现可满足他们的需求,既有肉的味道和营养成分,又没有脱离自己的初衷。

 探索合作 共推区域产业发展

 论坛期间,荷兰乳路公司、荷兰米小圆公司、荷兰杜普拉克公司、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等多家企业及机构积极与漳州开发区对接沟通,探讨合作机会和空间。

 荷兰米小圆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传统、有机大米、玉米和其他谷物蛋糕和零食的私人品牌生产商之一,企业客户分布在40多个国家。新业务开发部经理安娜·吉门涅兹希望借助这个论坛,找到合适的商业合作伙伴,拓宽米小圆公司在中国的销售网络。漳州市是中国有名的鱼米之乡,漳州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港航物流基础良好,是米小圆公司大力争取的合作伙伴之一。

 荷兰乳路公司创始人迪尔德里克·布拉塞尔表示,乳路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供海上供应链服务以在全球范围内大量运输牛奶的物流平台提供商。我们目前正在与漳州开发区共同探讨利用我们拥有的鲜奶保鲜技术将澳洲鲜奶保鲜运至南中国区域,在漳州开发区设立储存加工厂,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食品加工开发部主任拉斐尔·奥森也在采访中表示,希望与中国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利用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现有专利技术与研发经验为中国企业服务。

 据悉,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是公助、公益、非盈利的科研机构,也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该研究院是德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参与欧盟的科技发展项目,开展了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环保、能源、健康等范畴进行一系列战略性的研究。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与漳州开发区正在探讨共同建立技术共享服务平台,在食品包装、未来食品等方面为漳州企业提供有偿服务。(许小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