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南诏镇:昔日“插花地” 今朝大变样

zz.fjsen.com  2019-11-29 16:20:4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初冬时节,走进诏安县南诏镇五一村大老湖自然村,随处可见水泥路、绿化地。在农民休闲公园处,有的村民带着儿孙逗乐嬉戏,有的村民悠然地在晨练,有的村民聚在一起促膝闲聊,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没想到我们这块边远的‘插花地’,现在变得这么美,一下子觉得和城关差不多了!”晚饭过后,带着孩子到公园玩耍的村民沈秀珍高兴地说。

南诏镇五一村位于诏安城区,而大老湖却是五一村的一块“插花地”,距离县城10多公里。“上世纪五十年代,五一村一批村民到此开荒种地,从此在这安家落户,但户籍仍属南诏镇管理。由于远离城区,交通相对落后,各项基础设施配套也远远比不上五一村,大家曾经认为是‘被遗忘的村民’。”大老湖村民小组长沈少明自嘲地说。

让更多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这是南诏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一直坚守的初心。“插花地”虽远,但南诏镇党委并没有忘记,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大老湖需要建设一个农民休闲公园、村面前往庙仔前道路需要硬化、村主干希望能安装路灯……”在走访群众、听取民意时,大老湖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被呈现在镇村两级干部的面前。

村民有所盼,干部就要有作为。在充分调研论证后,南诏镇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建设大老湖自然村富美乡村项目,新建农民休闲小公园,拓宽硬化路面近2000平方米,同时铺设污水管线、雨水井,村主干道安装LED路灯。同时,再投入近80万元建设大老湖自然村榕脚塘改造及道路硬化工程,修筑榕脚塘挡土墙,并在周边种植桃树、柳树。一系列民生项目实施后,大老湖“颜值”大大提升。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路面又狭窄,我们农民种植的大棚蔬菜运输出去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村里硬化了主干道,我们农民生活更有了盼头!”大老湖蔬菜种植大户沈宗文望着家门口的水泥路激动地说道。(沈益婷、沈乾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