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0年公益“长跑” 帮助200多位困难对象

zz.fjsen.com  2019-11-30 17: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黄旭财骑着一辆摩托车,在东山县铜陵镇演武社区的老厝小巷里穿梭,驶往困难户李美娇家中。定期去看望老人,是他对自己许下的诺言。

狭小的院子内,凌乱地堆放着拾来的破旧废弃品。来到这里时,91岁的李美娇正在准备午饭。前脚刚一进门,黄旭财皱起了眉头,没忍住又“唠叨”起来:“阿婆,和你说了多少次了,不要捡没用的东西回来。”每隔1个月左右,这一幕,又会再次发生,每回都是黄旭财帮忙清理。而每当此时,老人总是笑着回应说,那是别人“送”给她的。“年纪大了,也开始变得越发糊涂起来,有时候连我也认不出来。”黄旭财无奈地说。

就在两人说话的时候,昏暗的屋内地板上趴着一位身形瘦削的中年男子,胡子拉碴、头发蓬乱,默默“观察”着院子里发生的一切。他是李阿婆的儿子,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隔一段时间,看到他头发长了,黄旭财便会为他剃头。“我手艺不太好,也就会理个像自己一样的光头。”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摸了摸自己的脑袋。

今年40岁的黄旭财,是康美镇铜砵村人,1979年出生于当地一户贫困家庭。“为了生计,没有读书很早就出来干活了。”黄旭财回忆说,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在贫困和无助中度过,家庭经济的拮据让他尝尽了生活的苦辣艰辛。

2005年,经过数年的勤劳打拼,黄旭财通过自主创业搞鲍鱼养殖后,过上了相对稳定的生活。他深谙生活不易,于是暗下决心,要竭尽所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可那时自身的经济条件有限,只能断断续续地做一些小事。”黄旭财长达10年的公益“长跑”从那时起步。

刚开始参加公益活动时,黄旭财也曾听到过不少难听的话。“身边的人有说我在‘作秀’,也有说我投入那么多时间和金钱,不可理喻。”对于外界的质疑和不理解,他只是淡然一笑。

2007年,黄旭财的事业遭遇“寒潮”,损失惨重。他卖了自家房屋,和家人租住到每月150元的小库房里。在这种情况下,看“热闹”的人依然不少,想看看他究竟如何坚持继续做公益。

“其实,做公益不在于给多少钱,而是花了多少心思在困难户身上。有时候,仅仅是做了一些小事,也能给他们带去慰藉。”黄旭财回忆说。平日里在码头上做苦力,最多的时候还要打三份工,以维持家庭日常开支。此外,他还会坚持抽空去看望困难户,尽些绵薄之力。

漫长的公益路上,黄旭财坦言道:有过苦,但是收获更多。

2011年,黄旭财成了一名个体户,有了自己的积蓄,公益事业也真正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个月至少会参加两次公益活动,如果困难对象有需要,只要一有空我也会过去。”

2014年,黄旭财资助的困难学生黄某考上大学。每个月1500元的生活费从来没有迟到过,一直持续到黄某大学毕业。“因为怕自己忘记,所以特意在手机上设置了备忘录,每个月到点提醒。”如今,黄某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也加入了做公益的队伍。不时,还会给这位帮助过她的叔叔发微信问候。

这些年,黄旭财不但自己做公益,还积极倡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活动。今年,康美镇将黄旭财的公益事迹上报给县里,不仅肯定他多年来的真情付出,并以此来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

10年公益路上,黄旭财帮助过200多位对象。“我见过生活里各种各样的不幸,从我自己,到遇见的每一位困难户。”眼前这位皮肤黝黑、长相“粗犷”的汉子自嘲地说,“为了他们,曾抹过眼泪,也发自内心地笑过。”(殷琪)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