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起性侵案入选全国“十大案例”

zz.fjsen.com  2019-12-02 08:28: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龙)11月28日,漳州市检察院办理的郑某某被性侵一案在全国妇联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中国女法官协会、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中华全国律协女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评选中,入选全国“十大案例”。

本次发布的“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由全国妇联牵头,全国总工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律师事务所的20多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选,涉及当前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并广受关注的强奸猥亵儿童、儿童监护、履行抚养未成年子女义务、公众场合性骚扰、家庭暴力等多方面热点难点问题。

被告人郑某金居住于福建省漳州市某县,曾是被害人郑某某(女,案发时年龄未满11岁)的养父。2014年7月某夜,被告人郑某金将被害人郑某某叫到二楼隔层,并与之发生性关系,此后至2016年12月间,又多次侵害,直至被害人郑某某怀孕。县妇联领导、“春蕾安全员”在常规巡查过程中发现异常,向检察机关通报,检察机关监督立案并提级管辖。市、县两级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并提供救助。县人民检察院还向被害人居住地村委会发出检察建议,由该村委会作为申请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剥夺监护权之诉。

2017年8月23日,县人民法院判决剥夺被告人郑某金对郑某某的监护权,指定被害人居住地村委会作为监护人。此外,省人民检察院特地为被害人申领到全省单笔最大金额的司法救助金10万元。最终市人民检察院对郑某金涉嫌强奸罪提起公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其无期徒刑。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