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最美水鸟”首次现身漳州

zz.fjsen.com  2019-12-03 08:02:45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龙海市港尾镇汤溪河大桥卓岐湾浅水滩悠闲漫步的黑背紫水鸡 陈越/摄

近日,笔者随表弟陈越自驾车赶往龙海市港尾镇探亲,途经汤溪河大桥卓岐湾地段时下车休息,喜爱摄影的陈越习惯性地从车上拿出照相机观察水鸟。突然他惊喜、轻声地喊道:“哇!快看!那边有一只美丽的水鸟!”顺着他手指看去,果然发现一只黑背紫水鸡,身披蓝羽,悠闲漫步在浅水滩里,鲜红小嘴不时地啄食。陈越赶紧弯下腰,快步靠前拍摄,一会儿水鸡飞进附近茂密的水草中,再也没有出来。

现年65岁、身为厦门市老年摄影协会副会长的陈越,事后联系厦大环科院鸟类专家和厦门观鸟协会,确认是首次在漳州发现、记录到的黑背紫水鸡,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黑背紫水鸡是国家珍稀物种。这种美丽的精灵因其羽毛色彩高贵华丽,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鸟”。最早主要分布于非洲、亚洲南部和大洋洲,在我国仅罕见于西南部地区,属世界级濒危鸟类,19世纪后世界各地都非常罕见。早年英国人首次在厦门发现,因此厦门成为黑背紫水鸡华南亚种的模式产地,之后便杳无踪迹。2006年以前,黑背紫水鸡在我国有史以来记载只有15只,在广东省和香港地区。2012年厦门观鸟协会宣布在杏林湾再次发现黑背紫水鸡。此事件引起动物保护与环保部门的高度关注,之后又在厦门翔安的张埭桥水库发现黑背紫水鸡的繁殖群体。2016年3月,黑背紫水鸡现身厦门翔安区张埭桥水库,央视新闻联播2016年4月4日报道后,引发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随着漳州市致力打造“绿水青山”“碧海银滩”,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许多珍稀鸟类前来安家。这次在龙海市境内发现的黑背紫水鸡,应是首次在厦门市以外地区发现黑背紫水鸡的记录,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同时也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环保和规划工作提出新的重要课题。但这只黑背紫水鸡出现在这里,究竟是迁移中短暂停留的“过境鸟”,还是已经在卓岐湾安家落户?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观察考证。(漳州新闻网)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