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和法院交通审判创新道路交通纠纷化解机制

zz.fjsen.com  2019-12-09 11:33: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交通庭线上调解中心

“没想到道交纠纷通过网络、手机就给化解了,而且经历了交警调解、诉前联合调解,真是时间短,效率高啊!更没有想到的是,我的事故是发生在平和县,投保公司在外地,竟然通过平台可以向法院线上调解中心申请司法确认。”平和县九峰镇居民朱某激动地说。

2019年7月,朱某被程某所驾驶车辆撞伤,程某是外地的蜜柚货车车主,车辆因为是异地牌照,保险公司在外地,在平和法院交通审判庭法官的调解下,与交警密切协作,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即将《当事人送达方式确认书》送达当事人朱某和程某,双方当事人扫码添加线上调解中心专用微信号。在事故调处过程中,当事人朱某和程某将所需的身份证明、保险单等证据材料发送到线上调解中心,线上调解中心将调解诉讼理赔须知、各项程序性文书通过微信送达。通过组建微信调解群,以视频、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发表双方意见、交换双方证据,达成调解协议后,线上确认,协议签订后,双方向平和法院远程申请司法确认。最后,程某通过银行结算终端一次性付给朱某赔偿款人民币18万元整。

多年来,平和县立足县域特色,大力发展琯溪蜜柚特色农业,发生交通事故的异地车辆多,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数量逐年攀升,传统的道交纠纷处理方式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共享,标准不统一等弊端,多部门认定、重复鉴定、漫长诉讼,让当事人心力交瘁。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建立一条快速解决纠纷、依法获得赔偿的“快车道”。 

因此,平和法院交通审判庭于2016年在全省首建交通事故线上调解中心,运用“互联网+交通事故”调解模式,利用移动终端微信视频,调处引导外地当事人等各方“面对面”协商,首建微信网上诉讼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启动诉讼线上服务,开通法院局域网专线、银行结算终端等服务系统,立案、缴费、调解及赔偿款的发放等事务均可全网络、一站式完成。运用“互联网+交通事故”调解模式,利用移动终端微信视频,引导外地当事人等各方“面对面”协商,运用网速提升交损纠纷化解时速。对接县公调对接平台,探索将便捷的“法庭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在偏远的九峰镇、闽粤边界村、五寨乡、三平风景区、高峰谷景区等设立线上调解联系点5处,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的APP软件,实时指导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层调解组织调处农村轻微交通事故。

据统计,自平台建成以来,该院共线上调解案件396件,涉外地保险公司的案件线上调处成功率达88%,赔偿款全部到位。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在平和成为现实,远程线上调解成为这里的新常态。

“今后,我院加深与交警、人民调解委员会、保险理赔、救助中心等部门从人员、机制、设备、数据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对接,在提介入、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法律咨询、立案、调解、保险理赔、赔偿款领取等,实现了法律服务全业务、全时空、全覆盖。让平和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新技术、新理念、新机制带来的便利,真正实现“一站式”法律服务。”高长江院长介绍说。

今年以来,平和法院积极推进道路交通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通过引进“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逐步实现交通事故案件在线调解、在线开庭,为当事人提供更为方便、高效的交通损害赔偿纠纷处理方式。据统计,推行此项改革以来,平和法院审理道路交通损害赔偿纠纷调撤率82.81%,调解案件当场履行率90.55%,平均处理周期仅为20天,理赔周期缩短近三分之二。

据悉,在司法改革中,平和法院交通审判庭成为全省唯一一个保留以交通审判命名的正式综合性内设机构。(周晓彬)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