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教头”带漳州孩子享受快乐足球

zz.fjsen.com  2019-12-13 09:08: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jump!很好!加油!快快快!我爱你……”在冬日的暖阳下,漳州市实验小学足球场上,不时传出腔调特别的喊声。循声望去,是一个高大、健硕的身影,他戴着墨镜,穿梭在球场的每个角落,与同学们互动着。

他是漳州市实验小学的第一位外教,也是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园唯一的足球外教,名叫卡皮利亚·哈维,今年43岁,来自足球强国西班牙,曾经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在实小,他负责给孩子上足球课和训练校队。

这个月,是哈维在实小任教的最后一个月。10个月的漳州生活让他觉得很美好,孩子们也给他留下了可爱、 懂礼貌的好印象。他也希望自己的足球理念能留在漳州:让孩子们更自由地奔跑,更快乐地踢球!

外教很严格 但上课很有趣

周三上午,哈维有两节课,分别给五年级和四年级的孩子们各上一节足球课。每次上课前,他总是提前来到球场,自己先热热身,然后把训练用的器械、道具一一摆好,等着孩子们来上课。

课上,学生们排成6队,每个队列前,一名学生先蹲下来当“马”,后面的同学跳过“马”,再连续跳过几个障碍物后,到固定点触球,随后带球通过几个障碍物后到达最后的目的地,后面的同学一个个跟上来,完成得最慢的队伍,有时要接受“惩罚”,在操场里跑圈。

“jump!no!no!no!再来一次!”一名小女生“偷懒”,没有按要求完成跳跃动作,哈维有点儿着急,要求她重做,重做没有达到要求,哈维便上前示范,手把手教会孩子做动作。

“加油!加油!很好!”一名小男生努力了好几次后,达到了动作要求,哈维便张开双手,给他一个鼓励的拥抱,还摸摸他的小脸蛋,对他说,“我爱你!”

下课后,孩子们依依不舍,很多同学主动上前与哈维击掌说“byebye”。“我们很喜欢上哈维老师的课。他的课很有趣,花样很多,玩法很多,不枯燥就不会觉得累。他很严格但又很幽默,和我们打成一片。”四年级的学生林子瑄说。除了学生喜欢哈维,学校的老师也给他点赞,“他的课堂氛围让孩子们感到轻松愉快,但他其实要求很严格,每一个细节都很严谨,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一些新的东西,也给了我们一些启发。”体育老师黄老师说。

孩子们很可爱 但踢球不够“野”

哈维坦言,漳州的足球氛围还不够浓厚。孩子们对足球的了解也不够多。但是,他从孩子们的眼中看到了他们对这项运动的喜爱,这也让他更加投入地教学。

“我发现漳州打羽毛球的孩子很多,但踢球的孩子还不够多。在西班牙,孩子们从小都看球,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孩子踢球的身影,在中国看不到这样的场景。”哈维笑着说,中国的国情和西班牙不一样,中国的孩子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读书、学习上。“以学校的足球队为例,孩子们都很喜欢足球,但因为学习任务比较重,兴趣班也比较多,没有每个孩子都能做到每天坚持训练。”

“踢足球必须从小积累,身体条件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只要喜欢,人人都可以踢足球。足球讲究团队配合,而且很需要动脑筋,孩子们如果长期踢球,不只身体得到锻炼,头脑也会得到锻炼。”哈维说,他总是在教学中,不断地把踢足球的益处传递给孩子们。他在教学中发现,孩子们能按照指令做得很好,但自主意识不够强,“这些孩子太可爱了,他们很善良,也很懂礼貌,我非常喜欢他们。但他们可能对足球这项运动还不够了解,踢球的时候有点儿‘放不开’,我希望他们在球场上更‘野’一点,去享受足球。”

漳州很温馨 是一段美好的经历

哈维在西班牙曾是乙级联赛的职业运动员,退役后当起教练。2015年12月,他想改变生活方式,听朋友说中国是一个很有趣的国家,能见识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便来到中国当足球教练。

哈维前往南京,后来又去成都,漳州是他在中国生活的第三个城市。他加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引进的“校园足球外籍教师支持项目”,成为漳州市实小的足球外教,进行为期10个月的教学。

说起对漳州的印象,哈维竖起大拇指说:“It's a good place!”眼看教学期满,即将离开漳州,他说不管以后在哪里生活,他都会回忆起漳州。“和南京、成都这样的大城市不一样,漳州很温馨,环境、气候都很好,生活很舒适,在这里的生活是一段美好的经历。”

哈维说,漳州有几个地方让他印象深刻。“我去过中国女排基地,就在学校附近。中国女排很厉害,2016年奥运会夺冠我看了。在南京的时候,我认识了女排队员惠若琪,后来知道她们就是在漳州训练的,觉得很神奇。”除了女排基地,哈维平时还喜欢去南湖,“那边有南山寺,能感受到中国传统的文化气息。南湖公园很漂亮,在那里休闲娱乐很美妙。”☉记者 周杨宁 文/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