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零售引领漳州农特产搭上“快车”

zz.fjsen.com  2019-12-14 10:31:4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阿里巴巴研究院最新权威报告显示,漳州市龙海市榜山镇、东园镇、海澄镇、角美镇、九湖镇、石码镇、颜厝镇,南靖县山城镇,平和县小溪镇,云霄县莆美镇、云陵镇,漳浦县绥安镇等12个乡镇入选“2019年中国淘宝镇”。龙海市程溪镇下庄村,东园镇凤鸣村,角美镇锦宅村,九湖镇的百花村、蔡坑村、林前村、埔美山村、衍后村、邹塘村,颜厝镇田址村,紫泥镇城内村,龙文区朝阳镇浦口村,芗城区石亭镇的北斗村、仙景村,漳浦县杜浔镇文卿村等15个村入选“2019年中国淘宝村”。

据欧特欧大数据分析显示,当前漳州市农村电商累计企业活跃店铺数量达16057个,吸纳就业人数达20464人。漳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淘宝模式”正成为农民和返乡青年创业的天然“优质土壤”,淘宝村里的网商通过电商平台,将花卉、鞋服、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带动设计、制造、快递等上下游发展,为乡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此次入选的15个“淘宝村”,发展模式各具特点,如北斗村和仙景村以返乡大学生创业为主,依托当地便捷的交通和廉价的快递仓储优势形成群聚,网销各类服饰和鞋子等日用品。而作为我市花卉苗木重要产区,百花村、邹塘村和田址村等则以农特产品为媒,其中百花村日均快件超过2000件,通过网红直播、新零售等方式裂变营销突围,全村花卉产业电商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而邹塘村则主打多肉植物网销,年销售可达2000万元以上。

同时,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日益成为促进区域特色农产品外销、农村人口经济来源的重要力量,农产品网络零售占全市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比重超过20%。漳州市农产品网络零售主要集中在水果、肥料、海鲜水产、蜜饯果干、肉干肉脯、传统滋补品、蔬菜、方便食品、调味品等在内的15个小类,其中水果、肥料、海鲜水产排名前三,零售额占全市农产品网销比重分别为25.2%、18.8%、7.5%。目前,全市已培育4个产值超亿元,包括蜜柚、花木、海鲜、茶叶产业、12个产值千万元级的农产品网销重点项目;其中“琯溪蜜柚”入选“全国农产品电商五十强品牌”,今年网销有望超过3亿元。(记者 俞映云 通讯员 黄喆煜 蔡玲玲)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