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品牌+特色”石码五香决胜市场

zz.fjsen.com  2020-01-08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餐饮行业发展至今,各式各样的时髦美食层出不穷,但“古早味”以其原汁原味、绿色健康的特点,依然深受喜爱。在2019年的龙海市食品伴手礼评选活动中,来自港芝林的石码五香脱颖而出,荣获“龙海古早味好礼”。今天,让我们跟随镜头,一同去品一品这道家乡的古早味。

五香从唐朝流传至今,一路走来,已然成为龙海的一张城市名片,是龙海人即使身在异地也会时常想念的家乡味道。古早味的石码五香,金黄酥脆,鲜嫩多汁,饱含着生活的滋味。如何才能烹制出地道的五香卷?从选材到出锅的每一道工序都要十分的讲究。

精选新鲜上乘的猪前腿肉与洋葱,采用纯手工的制作,是五香条好吃的秘诀所在。

龙海市港芝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龙:包五香的时候每一条都要先称重,一条固定重量多少这样抱起来的五香才会均匀,要包的时候宽的一边向着我们身前,两边先包起来,然后再卷起来,这样五香炸起来不会跑去来,才会大小均匀,也比较好看。

用特制的豆皮,包裹上均匀搅拌的精肉、洋葱、五香粉、地瓜粉等食材,在许师傅熟练地动作下便“诞生”了一条条五香卷,再经油锅烹炸,足到的火候控制,酥脆多汁的黄金五香卷便可出锅,趁热食用,滋味妙不可言。

市民:我女儿每次一听到五香都会说妈妈你要到老许家拿五香回来,因为她都是在厦门住,然后我每次到厦门去的时候都喜欢到老许这边过来那这个五香,因为五香真的非常的好吃,在我们龙海逢年过节都喜欢买这种五香,这是一种龙海的传统。

每逢过年过节、婚寿喜庆,家家户户必备卤面,配以五香条来招待亲朋好友,这已成为石码的传统民俗。而在平日的家常菜中,也少不了五香条的身影。在龙海人眼中,这道古早味,不仅只是满足于口腹之欲,更有一种唤醒记忆的力量。

龙海市港芝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龙://拜访很多老一辈做石码传统五香的老师傅,一个一个去他们家拜访,诚恳的拜师,学到了好多家五香的配方,最后综合起来,我也有做羊肉五香,最主要是石码五香。羊肉五香主要是在店内销售,石码五香是主要销往外地。当时去打开市场是从附近的城市厦门啦、泉州啦这几块先开始跑,现在已经省内各个地区差不多都有人在拿(五香)。

许师傅告诉我们,这已经是他做五香的第20个年头,而让石码五香越走越远,让更多的人吃到美妙的家乡味,将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林颖 郭小慧 韩奕杰)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