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籍箜篌艺术家叶嘉樱登上中国文联春晚舞台

zz.fjsen.com  2020-01-10 01:28: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8日下午,“百花迎春”中国文联2020年春节大联欢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漳州艺术家叶嘉樱登台表演箜篌。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0年春节大联欢》简称“中国文联春晚”,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艺术门类的老中青艺术家欢聚一堂,共享2020年新春的欢声笑语。今年的“中国文联春晚”,由周涛出任总导演,200多位明星艺术家走上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为全国人民献歌献艺。晚会分为《序:万紫千红总是春》、《为春天放歌》、《为家国抒怀》、《为时代喝彩》、《尾声:繁花竞放气像新》等五个篇章。

作为福建箜篌传承人的叶嘉樱,此次登台中国文联春晚,正是表演是箜篌乐器。

箜篌是我国古老的弹弦乐器,最初名曰“坎侯”或“空侯”,有卧、竖两种形制,音域宽广、音色柔美清澈,表现力极强。其在古代曾盛极一时,但传承至今却成了一种小众乐器。

叶嘉樱是一名音乐老师,出生于教师家庭。在母亲的启蒙下,叶嘉樱从小学习声乐,喜欢古典民乐。2002年,叶嘉樱大学毕业后,任教于平和六中。

2009年的秋天,叶嘉樱偶然的机会见识到了箜篌,马上被这个古老的乐器深深地吸引住了,由于一时找不到师承,所以她只能通过网上寻找教学视频进行自学,直至2017年,她终于访得名师,拜师在著名青年箜篌演奏家鲁璐门下,专业学习箜篌。经过长期不懈地练习,叶嘉樱技艺攀升,逐渐能够出色地弹奏《月儿高》《春江花月夜》《思凡》《清明上河图》等高阶箜篌作品,并成为中国久鼎箜篌乐团的一名成员,曾先后应邀前往重庆、江西、河南等地进行箜篌弹奏表演,甚至在2018年8月和12月,随鲁璐老师两度登上央视舞台,先后参加了“风华国乐”演出和跨年音乐盛典晚会。

2019年6月28日,叶嘉樱回到她的故乡---平和县芦溪镇,在“国保”土楼绳武楼里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首场土楼箜篌音乐会”,用100多斤的久鼎箜篌演奏了一首首名曲,不少游客和当地群众共同领略了箜篌古典的神韵。

该联欢晚会将于春节大年初一晚上在中央视电视台及全国21个电视台及网络平台同步播出。

【人物名片 】

箜篌艺术家叶嘉樱

2001年毕业于泉州师院。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箜篌专业委员会会员;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高中一级音乐教师、“鲁璐箜篌”福建省箜篌传承人。

福建箜篌领军人物。

“鲁璐箜篌”发展体系核心成员。

箜篌师从中国青年箜篌领军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著名箜篌演奏家、教育家、乐器改革家鲁璐。(卢丽娟 /文 叶嘉樱 供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