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濒危珍稀鸟类黑脸琵鹭现身漳州龙海红树林

zz.fjsen.com  2020-01-13 11:03: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龙海市九龙江口红树林湿地首次记录到两只黑脸琵鹭!”7日下午,两只全球濒危珍稀鸟类——黑脸琵鹭突然造访龙海九龙江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它们踪迹的龙海市林业局浮宫林业站高级工程师薛志勇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引发关注。

当天下午4:30许,薛志勇正在保护区内巡查,在九龙江入海口大涂洲边的滩涂上(九龙江西溪和南溪交汇处的红树林),发现了两只黑脸琵鹭正在捉鱼觅食,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当时,薛志勇强忍住内心的激动,并用监控设备及时记录下了珍贵的画面,“守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它们,太兴奋,太激动了!”

为什么见到黑脸琵鹭会让薛志勇如此激动?薛志勇介绍,黑脸琵鹭(Platalea minor)因为长着一个像琵琶意义的黑色长嘴巴而得名,是濒危鸟种,1989年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名录,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9年全球同步调查数量为4463只。“曾经世界上一度以为黑脸琵鹭已灭绝,后来在上世纪韩国和朝鲜停战期,人们在一处多年人迹罕至的战地遗址,发现了上百只黑脸琵鹭,之后再慢慢保护繁殖。”

“2014年,我在香港米浦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培训时,因为那边的环境保护得很好,所以每年都能见到几十只甚至几百只黑脸琵鹭。而省内的泉州湾湿地和漳州云霄红树林保护区一带也有记录发现过黑脸琵鹭,从地理位置上看,龙海红树林保护区位于泉州湾湿地和漳州云霄红树林保护区的中间,黑脸琵鹭应该也会过来才对。”为了寻找黑脸琵鹭的踪迹,这几年,薛志勇花了大量精力,在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仔细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看到了”。

黑脸琵鹭为何会造访龙海红树林?这并非偶然,得益于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的生态优势。“黑脸琵鹭本身非常敏感,它们对环境、水质的要求非常高,以前人为对红树林的破坏及过度捕捞,所以很难发现黑脸琵鹭,近几年,政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对红树林的保护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九龙江水流域的整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逐渐恢复,才使得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出现。”薛志勇说。

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和濒危动物物种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目前,龙海市红树林总面积8500亩。保护区共记录野生脊椎动物21目54科211种,其中鸟类16目40科180种;有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有潮间带生物231种,其中鱼类129种;在众多的野生动物中,国家二级保护28种,“中日协定保护候鸟”96种,“中澳协定保护候鸟”52种。

延伸阅读>>>

黑脸琵鹭(学名:Platalea minor),又名小琵鹭、黑面鹭、黑琵鹭、琵琶嘴鹭,俗称饭匙鸟、黑面勺嘴,台湾赏鸟人士则俗称为“黑琵”。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属于鹳形目、鹮科、琵鹭亚科。琵鹭亚科的鸟类全世界共六种,其中以黑面琵鹭数量最为稀少(已知六种琵鹭当中唯黑面琵鹭属濒危物种),属全球濒危物种类别之一。

黑面琵鹭现时只活跃于东亚及东南亚地区,种群数量也极为稀少,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记者 周杨宁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