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漳州市委抓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zz.fjsen.com  2020-01-14 10:07: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次学习就是一次思想提升;一次研讨就是一次党性洗礼。

“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葬”

“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

去年9月以来,谷文昌创业精神、红军革命精神、龙江大局精神、女排拼搏精神、新时代“漳州110”服务精神等漳州“五种精神”,被漳州市委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内容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锤炼广大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精神风貌。

党政机关作为领导经济社会建设的中枢,是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的地方。2019年,漳州市委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个牢牢把握六重点六带头”和“三落实”部署要求,以贯彻落实省委于伟国书记对漳州提出“当好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先锋”为目标定位,把“围绕中心、建好队伍、服务群众、保障发展”作为机关党建的价值所在,强化担当作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促进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呈现守正创新、纵深推进的新局面。

2019年以来,漳州市委严格按照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要求,开展16次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对53件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任务;在“8+7+1+X”专项整治中,共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800多条,查找专项整治具体问题3226个,制定整改措施5923条,已完成整改3169个,化解“为民服务解难题”404项……漳州市委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检验标准,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作风更扎实,精神面貌更好,机关活力更强。”群众对市直机关作风这样评价。

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发挥表率作用

“四大讲堂”“每周一课”“初心微党课”征集评选……2019年,市委注重发挥机关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常态化开展“学谷公、讲严实、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打造“走前头、作表率”的机关党建文化。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发挥示范引领、推动落实作用。市委宣传部开辟的“四大新讲堂”,生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此举得到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肯定,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

市直机关工委以提升组织力、规范组织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六比六看”考核评价工作机制,狠抓薄弱环节,筑牢组织基础,推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呈现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态势,被省委党建办评为新时代党建工作研究成果。

市行政服务中心“三个转变”服务发展的“漳州模式”、市直机关“党建领航发展”等特色做法,先后获得“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

2019年,漳州市、县共培育105个服务发展特色品牌,进一步巩固提升全省“1263”机关党建机制建设示范市的创建成果,实现以机关带系统、以系统促全面,形成部门行业“抓党建、促规范,增活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讲实干重实绩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2019年,市委认真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敢于担责尽责,善于知重负重,进一步增强无限责任的理念和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现担当、展现作为。

着力优化服务。2019年4月,市委召开会议,发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号召,对加快漳州工业发展进行再宣誓、再宣言、再承诺。为此,市直机关完善提升“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优惠政策“一步到位”、服务企业“一呼百应”、推进项目“一路绿灯”、破坏环境“一查到底”、亲清政商关系“一以贯之”,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和水平,有效降低要素成本和制度性成本,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环境。

着力完善选人用人机制。2019年,我市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18条措施,激励引导干部到一线砥砺磨练、建功立业;深化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法,从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提拔重用处级干部33人,选派65名干部挂职锻炼,进一步树立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同时推行信访举报调查处理结果公开反馈、失实举报公开澄清、处分对象回访教育等制度,及时为253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着力比学赶超。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市直机关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并结合定期专项督查考评情况,通过约谈提醒、诫勉谈话、调整岗位等方式,及时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2019年,全市调整不胜任或不宜担任现职的处级、科级干部23人,倒逼为官有为、为官必为。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突破改善政治生态

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崇廉拒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

过去一年,漳州市委从机关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抓起,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立起来、严起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在强化政治纪律监督上,市直机关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市直机关查摆问题144个、整改问题130个;采用市领导带队检查、述责述廉、逐级约谈、问题督办等工作机制,督促县区党委、市直部门党组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共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796人次,精准审慎问责201人;聚焦“七个有之”查找政治偏差,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8起315人;发函督促被约谈函询的98名市管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对225人作出不宜使用、重用、评选的审核意见,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先评优”。

在提升反腐效能方面,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完善“三个提前”等执纪执法机制,建立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制度,提升审查调查质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及失职失责问题50起56人;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793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3.1%,有效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坚持消减存量、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深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市委和南靖县、长泰县开展巡视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开展集中整治,推动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再深化、再推进;开展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和“机动式”专项巡察,一体推进市县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和联动巡察,全市已巡察党组织710个,占“全覆盖”总数68.6%;市县巡察共反馈问题4607个,已整改2864个,推动建章立制1740项。(记者 杨瑞 通讯员 崔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