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业制造“聪慧过人”台投区打造智慧制造基地

zz.fjsen.com  2020-01-14 10:24:4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宏泰智慧制造基地自动码垛系统 卢庆华 摄

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信息、技能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集成和融合,体现了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要求。漳州台商投资区宏泰智慧制造基地就是智能制造的“先行企业”。如今,宏泰平均每30秒可以产出一台POS机,每天可以贴装近8000万个电子零件,这是宏泰智慧制造基地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效率;用机器人代替人力生产,企业整体自动化率达60%以上,部分车间已经实现“无人工厂”的生产模式。

转型

打造智慧制造工业4.0基地

宏泰智慧制造基地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2015年底,宏泰集团董事长曾琦与时俱进,走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前列,和企业高管一起打造宏泰智慧制造工业4.0基地。目前,基地设有电子厂、塑胶厂、模具厂、自动化厂、装配厂、乐器厂和现代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产品包括移动支付、通讯产品、网络、医疗电子、汽车电子、电子乐器等50多个品种,成为台商投资区乃至全市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

虽然这是一个工业制造基地,但基地的“构造”与一般工厂大不相同。因为宏泰智慧工业4.0+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聪慧过人”,是企业优秀的“生产总管”,负责各个生产车间、每道生产工序之间的协调工作,让冰冷的机器具有感知、思考能力,可以进行分析、判断、构思和决策等。

精准

体力活“自动化”脑力活“智能化”

走进厂房,只见繁忙的不是生产工人,而是机器人和机械手。近百米的流水线上,不同的机械手一起开工,飞舞旋转着手臂,将一个个零碎、小巧的零部件安装到电路板上各个点位;地面上,来回穿梭的AGV自动导航物流车,根据服务平台的指令,准确地从仓库里拿出所需要的配件原料,把原料送到对应的工位上,再将成品送到仓库入库。当前方有人或障碍物时,AGV自动导航物流车会很“灵活”地停下避让……“我们的生产线上,产品制造都由机器人、机械手‘主导’完成,自动化率达到了95%。”电子一厂总经理卓丽萍告诉记者。电路板生产工序多且复杂,在自动化改造前,这条生产线大约需要五六十名员工,通过宏泰智慧工业4.0+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进行管理控制后,如今只需要10多名员工就可以完成操作,组装合格率也高出了不少。

在SMT车间,每天要确保零误差、有序地贴装近8000万个电子零件,除了有自动化的设备,还要在智能的生产系统控制下才能实现。宏泰智慧工业4.0+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将“互联网+”应用到智慧工厂的客户端、物料供应端、智慧制造、质量控制、人力资源、实施成本与销售、中央仓储与配送全过程,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智能制造与智能供给的服务平台。这让生产设备不但能干“体力活”,还能自主分析数据,发出指令,承担“脑力活”。当客户下单要订制一批款式独特的产品时,他可以登录平台选择产品原料、款式、品牌、设计等信息。订单生成后,平台会根据客户定制要求自动引入生产,实现订单至交付全流程可视,做到从下单到出货“无人化”,极大提高了配送效率。

拓展

“智能化”延伸整个行业

宏泰智慧工业4.0+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企业自身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其“影响力”还可以扩展到整个行业。曾琦博士表示,中国大部分中小企业工业规模不够大,要达到工业4.0标准是很困难的。而宏泰打造的服务平台,可以通过云端,为入驻的中小型企业提供资讯服务,物料控制、物资控制、中央货仓、生产管理、品质管理以及工业自动化的升级等服务。在保证企业彼此之间的信息安全,互不干扰、互不泄露的前提下,帮助他们提升工业制造能力,快速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目前,在宏泰漳州智慧制造基地的智慧工厂,是宏泰智慧工业4.0+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上的一个样板工厂。曾琦满怀信心地说:“未来,宏泰制造要从制造商转变成为‘服务方’,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在宏泰智慧工业4.0+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服务下提升制造品质与效率,为国家制造业强国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实施,作出新的贡献。”(本报记者 杨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