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乡村治理的“法宝”

长泰县积极探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为基层减负增收,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zz.fjsen.com  2020-01-21 09:02: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长泰县入选全国乡村振兴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县,是漳州唯一入选县。

乡村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关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社会发展,乡村治理的特色化、规范化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近日,记者来到长泰县,探寻长泰乡村治理体系的“法宝”。

村干带头 产业兴旺

“别看白天没什么人,这里晚上可热闹了!现在的人手都忙不过来,我打算再招一些。”

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的村民叶阿迪的餐厅刚刚开业一周,火爆的人气是他始料未及的,开业7天,餐厅每天平均要接待20多桌客人。这和他以前在别处开的餐厅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这里有什么特殊之处?

原来,他的餐厅就开在珪后村的珪荷园旁,珪荷园可是珪后村的“网红”地。这片占地90亩的土地,原本是村民自种的田地,几年前,村里将土地流转起来,由村党委牵头,成立长泰县弘珪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承包附近村民近100亩的土地,形成村民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的模式,种植的菜籽油、莲子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出售。

此外,珪荷园中还规划了68亩荷花基地、1200米的生态沟渠、800米生态道路等,园中农作物采取轮种的方式,夏季种植荷花、冬季种植油菜花,村子变美了,经济效益也逐步显现。

“一开始,村民们不太理解,村两委带头优先入股,把荷花园做了起来,村民们也慢慢跟着参与进来。”柯朱文是珪后村村民小组组长,也是合作社的管理人员,据他介绍,荷花、油菜花开的时候,这里游人如织,还有很多从厦门、泉州过来的旅游团,日流量可达4000~5000人,如今入股的村民收入增加了三四成。

近年来,珪后村不断强化“四个引领”作用,将村主干、两委带头的作用更大地发挥出来,成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有力推手。

首先推选人才,通过向村中各个协会、理事会组织推荐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来担任骨干,将党组织的主张、建议落实到协会中,提升各个协会、组织的凝聚力;设立“龙津大讲堂”,开展学党章党规等活动,让村民们“富口袋也富脑袋”;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传统村落,为村集体发展鼓足后劲。

“一个村想要发展,就得不断加强村两委及干部的战斗力,让村民建立信任感、信念感,通过带头先行,为村子发展定方向。”珪后村党委书记叶高发说。

去年12月,珪后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村务上线 数字治理

“坂新村木桥修复已完成。”坂里乡党委副书记张子寅将桥体修复的照片上传到“数字坂里”云平台,显示任务完成,他终于松了口气。3天前,有群众反映坂新村的木板桥松动,存在安全隐患。张子寅接到平台的任务提示,立即将任务分配下去,指定责任人员限期更换木板。木板更换后,张子寅又来到现场检查更换情况,确认无误后将任务流程完结。

“‘数字坂里’这一云平台,畅通了同村民沟通的绿色通道,切实为村民办实事。”长泰县坂里乡党委书记黄丽坤说。

坂里乡位于长泰县西北部,良岗山脉西麓,下辖6个村。由于地势原因,很多村较为分散,离乡政府很远,老百姓办事情不方便。

基于此,坂里乡于2018年5月份上线“数字坂里”云平台,小到邻里矛盾纠纷,大到乡里的中心工作,都能在云平台上解决。

将事项实体化、数据化是云平台的一大功能,村民通过手机反映问题后,就会形成任务在平台显示,同时,任务办理的时间、进度也一目了然,民众只需登录平台就能查看,事项办理完成后,由责任人进行检查,并用照片形式记录,这样,问题的发现、受理、处理、督办、反馈五个环节形成闭环,实现了从坐等群众“找上门”到主动“走农门”的转变。

“‘数字坂里’平台的搭建,一方面能够将便民服务中心用活起来,将乡镇和县直机关派驻的部门有机融合起来,为群众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又能够督促干部履责,激发干部的担当作为,为工作搭上‘快车’。”坂里乡乡长陈小琴说。

平台上线一年半,不断探索实践,陆续加入了卫生清理、低保户申请、基础设施维护、宅基地纠纷等多项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类目,彻底改变了以往村民办事找部门难、找人难的问题,让村务工作不断平面化。

截至2020年1月10日,“数字坂里”平台已创建任务280件,其中短期任务156件,办结153件,办结率98.08%;长期任务123件,办结109件,办结率88.62%。

“科技治理能力的提升是乡村治理体系的全新探索,依托互联网的力量为治理找到一条新路子,这对村干部与村民来说,都是工作便利化、标准化的有利体现。”长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建明说,下一步,将探索不断延伸科技治理的触角,形成上下联动,进一步推动治理能力的提升。

顾问下村 普法解难

“这笔款项在年前打下来了,我们也能安心过个好年!”岩溪镇湖珠村党支部副书记洪木同松了一口气。

湖珠村最近解决了一件困扰许久的烦心事。原来,村里之前划拨的专项资金在前小组组长的账户中保管使用,工作交接后,有部分专项资金由于个人原因被冻结,无法取出。挂钩湖珠村的法律顾问徐家福在走访中了解案情后,通过诉讼手段将冻结账户里的款项取出来,及时还给了村里。

2018年5月,长泰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通过同漳州、厦门的律师事务所合作,为每个村配备一位法律顾问,为村里提供专业性的法律援助。

“法律顾问的到来,给村务工作的推进带来了‘专家’助力,为我们和村民带来很大的帮助。”长泰县岩溪镇司法所蔡盈政告诉记者,法律顾问的设置,一方面普及、提升了村民的法律意识,另一方面,也为村务工作带来专业助力,村里制定村规民约、签订土地合同都可以向法律顾问咨询拟定,为村务工作的专业化、合法化把关。

“相对于打官司,我们更倾向将司法模式向下普及。”徐家福说,以前,律所一般都设在市、县区,镇村一级遇到纠纷都要跑到县里甚至市里面,加大了问题解决的时间成本和路途成本,直接与村挂钩后,各村法律顾问每周固定一天时间直接到村里走访,为村民解答遇到的法律问题。

徐家福自己就挂钩了岩溪镇5个村,他每周二都会下到村里,半天在镇司法所,为村民提供法律相关问题的咨询,剩下半天则到村里走访,了解具体情况。

“在下村走访的过程也是和村里建立信任的过程,一开始村民没有概念,对法律咨询也比较抗拒,后面通过问题的解决,渐渐地他们也更愿意来找我,去年6月至今,村民找我经手办结的案件就有7件。”徐家福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是想着先向律师咨询,采用更加合理、合法化的方式来解决。(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凌怡 通讯员 林少波 王文强 马世超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