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鼠年大型新春花灯展亮灯

zz.fjsen.com  2020-01-21 09:09: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蝴蝶造型灯组前,市民三五成群、翩翩起舞  黄子君 摄


胜利公园南门口彩灯璀璨   沈昊鹏 摄
       原标题:彩灯耀夜空 年味“鼠”不尽 漳州市区鼠年大型新春花灯展亮灯

灯在景中生,人在灯中游。

1月20日18时,在市民们的翘首期盼下,漳州市区八大展区的新春花灯展亮灯。展区共展出水上、三维廊道、时空隧道等造型花灯164组和150盏精品宫灯,LED灯、跑马灯、流星雨等互动亮化灯带超8000串,灯笼超3600个,宫灯超1200个。

本次新春花灯展由市风景园林中心精心策划,以“富美漳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题,结合漳州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的特点以及景区的环境进行设计,做到每个大展区都有自己的主题、自己的风格,例如胜利公园的门灯“从胜利走向胜利”,芝山公园的“土楼畅想”,落英广场的“风华绝代”系列灯组群,充分展现了漳州市建设主旋律,彰显了漳州市的文化自信。除了传统的芝山公园、胜利公园、江滨公园、碧湖公园、市政府大门口、中山公园、九龙公园等展区,今年新增加了南坑原站前广场展区,设有盛世花篮、欢乐家园、鼠年大吉、花好月圆、十二生肖、和谐大家庭等9个灯组。其中欢乐家园灯组再现经典卡通形象米奇和米妮过大年的场景,喜庆又富有童趣,深得小朋友的喜欢;鼠年大吉灯组采用丝质灯笼造型,色彩鲜艳、年味十足;春福灯组位于西主入口彩门后方,是具有传统年味的孩童贺春祝福灯组;荷花有和谐美好、阖家幸福的寓意,和谐大家庭灯组以庄重的柱体荷花灯进行装饰,每个荷花色彩各不相同,以达到最好的灯展效果。

灯展亮灯后,将持续至2月13日(农历正月二十),亮灯时间为每日18时至23时,广大市民可以前往各大展区观赏。

胜利公园

“女排娘家”展风采

胜利公园里的花灯一个比一个惊艳,38个灯组散落在公园四周,让人忍不住往里走,生怕漏了哪个漂亮的风景。它们以营造漳州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发展的繁荣景象为主题,意蕴深厚。

在胜利公园里,有一个灯组格外引人瞩目,那就是“女排娘家”灯组,生动展现出女排姑娘们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夺冠的目标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漳州是女排姑娘们的娘家,漳州人对于女排姑娘们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看到这个花灯,市民张珍华倍感喜悦与亲切,她用手机拍下许多照片,还让老伴帮自己与花灯合影,“女排姑娘是我的偶像,我永远支持中国女排!”张珍华告诉记者。(俞映云

中山公园

花灯璀璨好浪漫

来到中山公园,可以看到正大门被花灯组“春报花枝俏”装点得端庄雅致。园内熙熙攘攘,许多市民都来赴这一年一度的“花灯之约”。“中山公园有百年历史,我是在中山公园里长大的。每年春节中山公园都有灯有花,浪漫极了。春节来中山公园走走已经成了我家保持多年的习惯。”市民林至诚先生说。

中山公园里有一棵高大苍劲的古榕树,“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星星灯编织出一片浪漫的星光闪烁风景,大红灯笼点缀其中,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好一派新春景象。走近不远处的一棵芒果树,让人有一种仿若置身星河的错觉,绿色和蓝色的星星灯包裹树干和枝丫,五色彩灯高悬,随风飘荡。身着传统汉服的大学生方静怡正在芒果树下拍照,她说:“我觉得中山公园处处有风景,现在经过花灯的装点,更有味道啦!” (俞映云

芝山公园

水面灯组映锦绣

“这组花灯好有《大鱼海棠》的感觉啊!”刚下课还穿着校服就来逛花灯的陈少君同学感叹道。

绚丽花灯与山水相映成趣,光影交替,神奇梦幻。芝山公园内的超大型水面灯组“土楼畅想”将传统土楼与鲲鹏造型相结合,空中玫瑰激光灯幽幽动人,水中的流水灯缓缓闪耀,共同演绎出绚丽夺目的光影效果,使游人们仿佛置身于动画电影之中。

据漳州市风景园林中心负责人介绍,“土楼畅想”灯组以“鲲鹏展翅、扶摇直上”为主题,象征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展翅腾飞,同时也寓意漳州人民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闫锴

南坑原站前广场

中西结合效果佳

花灯闪烁,喜气洋洋,年的氛围越来越浓。

作为今年新增的灯展区域,南坑原站前广场的布展独具匠心,将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卡通相结合打造丰富多元的花灯展览。不仅有西方经典卡通形象米老鼠造型花灯,还有传统十二生肖造型的花灯,以及由手工彩绘工艺制作而成的龙蛋灯笼。除了在主广场上做了精心设计外,沿街绿植也纷纷“穿”上新衣,太阳花、笑脸等造型各异的花灯点缀其上,闪烁夺目。

“白天是景,晚上是灯。”家住钱隆首府的李玉梅女士说道,“平常来这里散步都是摸着黑的,今天的广场灯火璀璨,可真是太美了,亮灯后的广场为这里增添了人气。”闫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