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疫情防控线上的“铜陵娘子军”

zz.fjsen.com  2020-01-30 22:59: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娘子军”除夕夜值守

铜陵镇是东山县面积最小、人口最多的乡镇,相当于一个近6万人的“大村”;铜陵镇拥有着闽南最独特除夕至元宵的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每次都是数千人聚集;铜陵镇还有全县最多的湖北籍返乡人员和游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疫情,那里就有党组织的存在。哪里有任务,那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她们没有警服、防护服、隔离衣,只有一只最普通的口罩;她们没有执法证、医师资格证,只有一张社区居民都熟悉的面孔;她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看好包的责任片区、包的人及酒店、民宿;她们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让她们大年三十义无反顾的集体回单位,她们就是“铜陵娘子军”,她们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百年习俗有变化

东山关帝庙除夕守夜、蹲庙角、钻桌脚,正月初四“接神”,初五朝拜抽签,民俗踩街等民间习俗已是数百年的传统,已扎根于民众心中,每次都会吸引数千人参与,非常的热闹与壮观。然而,习俗与安全如何取舍呢?习俗的初衷也是为今后的平安。在铜陵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为防止人员聚集,“娘子军”们怀揣17000份宣传单,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劝导,做到家喻户晓。

为了防止万一,铜陵古城公园、顶街、下田、码头、桥雅五个社区的30多名“娘子军”放弃与亲人一起守夜,吃几口饭就出来,与镇干部、风动石景区干部、公安民警等,在古城内外设17个点,冒着严寒进行连续5个小时的值守。作为古城核心区的顶街和公园2个社区更是全员出动,许多人都顾不上自己小孩、老人、病人的照顾。顶街社区主任谢紫娟身患疾病,社区“两委会”已要求她歇息,但她一直坚持与姐妹们并肩作战至任务完成。党员高爱娩的婆婆生病住院、儿子急性肠胃炎居家服药,安顿好家人后,她就赶到社区参与值守。公园社区的支委朱舒佳劝导山东籍老公留在东山过年,并全程照顾年幼的女儿,而自己全身心地投入社区所有防疫工作。面对繁杂的各项工作,朱舒佳却笑着说“就当一次难得的减肥锻炼吧!”

正是她们没日没夜的宣传、值守、劝导,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理解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自觉取消了延续数百年的民俗活动,留在自家中守夜。今年除夕守夜,古城格外安静,但也充满着安宁祥和。同样的付出、同样的努力,正月初四、初五的值守也相当的顺利,全镇58个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也都全部自觉关闭。


民宿摸排中

他乡过年有爱心

防疫不等于“恐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要防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在排查中,在动员来到铜陵的湖北人员积极配合工作的同时,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让他们感受铜陵人的爱心,从而在他乡过一个安心年。1月22日,码头社区书记张贵双接到群众反映,某某民宿的老板娘娘家人开着“鄂”牌车辆停在大门口,引得周围居民人心惶惶。她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与驻社区民警一起入户了解情况,通过检查他们的高速收费凭证、生意交易聊天等信息以及派出所查询他们的出行记录后得知,原来是老板娘远在广州做食品生意的家人一行5人回不了湖北,来东山寄居女儿家中,此次也是前来东山探亲,且他们也已经几年没回过湖北了。确保无任何隐患后,为了安抚周边居民的恐慌情绪,社区工作人员与车主进行沟通,最终同意让“鄂”牌车辆停进大有街停车场。

在对辖区内所有民宿、宾馆的深入摸排中,大沃社区书记沈雪琛排查到某某民宿中有两名湖北省籍客人。出于对群众负责的高度责任心,沈雪琛一边关心两人,一边详细询问他们的行程路线,通过查看、核实两人的机票、车票、酒店等信息,确认两人系杭州某设计院学生,1月16日之前在校读书,之后一直在杭州、三亚、厦门、东山,期间并未返回湖北。在核实清楚情况后,向他们解释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两次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既是保护他人,也是为了保护两名学生。同时,沈雪琛也耐心地向周边群众解释了两名学生的行程情况,消除群众的恐惧心理。两名学生表示,自己虽然经历了一出“人在囧途”,但是社区“娘子军”的热情帮助却是他们新年的第一丝温暖。


“娘子军”入户宣传

关心帮助有真情

隔离人群但是不隔离爱。文峰社区在排查到湖北返乡人员潘某某23日回东山后,马上入户随访并测量体温,宣传其及家人做好防护措施,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并做好自我观察。1月27日潘某某被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后,社区坚持每日入户随访2-3次、测量体温,建立健康档案及随访记录卡。

除了对监测对象进行必要的隔离,社区也为隔离对象提供了暖心真心的帮助,让监测对象在隔离中也能感受爱。为了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选区责任人负责他们每天的生活需求,做到有需求第一时间给予服务。指定党员志愿者陈彩茹及社区支委陈锦华联系,为他们提供生活必需品,社区党员志愿者还固定在其家旁边值守巡逻关注是否有外出接触人群及来访人员,并吩咐周围群众共同监督。自从潘某某被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后,鉴于该居民不能外出,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以事不避难的态度,专程当起了他的生活必需品采购员,定期为他送去蔬菜、大米、粮油,菜色又不断更替,让他在寒冬中感受党和政府浓浓的关怀。在东山风俗习惯中初九“天公生”,社区“娘子军”为他们送去“天公生”需要的“菜碗”、红柑、金枣、“红圆”、长寿面等东西,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送去温暖。铜亭社区党员张惠雁在动员一武汉返乡排查对象居家观察时,发现被动员人衣服单薄,原来是打算返乡后在东山买新衣服,现在无法出门,张惠雁当即回家拿出自己的新衣服送给被动员人。

大数据里有温情

因部分湖北籍人员或相关经历的人员刻意隐瞒实情,在朋友家中居住,给排查工作带来巨大难度。借助大数据的技术力量,“娘子军”们每天都要对大量的信息进行排查核实,以找出可疑人员,确保大家的安全。

1月27日下午,桂花社区书记刘颜君通过大数据排查发现,在辖区某某特色美食饸饹面店有一个外来人员出入。刘颜君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饸饹面店去,与该外来人员周某某进行沟通询问,经其提供身份证明发现是湖北省人。随后立即上报情况并联系社区医院医务人员对周某某进行一天两次测量体温,及时登记入册。之后,刘颜君多次与周某某沟通,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讲明当前的防疫情况,经过多次的动员工作,1月28日下午周某某终于同意到县指定的安置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了相关工作的“无缝对接”。

防控疫情阻击战正进入关键期,“铜陵娘子军”们发出了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组织召唤我们往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冲;百姓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出现!”(朱少文 许凯莹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