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教育局:坚守岗位勇担当 防控疫情显作为

zz.fjsen.com  2020-02-03 20:2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贯彻落实省、漳州市及龙海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龙海市教育局党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突出“领导力”

一是全面部署显担当。1月22日,龙海市教育局向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下发《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于23日、24日、27日和30日分别召开教育局党委会、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和推进会等,及时传达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整体推进。教育局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先后印发了《龙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龙海市教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龙海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文件,做到清单管事、精细管理、动态管控。局党委率先垂范,带领系统62个基层党组织争先锋、做表率。各基层学校也相应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单位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扎实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二是安全预案谋在前。市教育局按照省、市教育部门关于春季开学推迟到2月16日以后的决定,按“一校一策”的原则,全面组织全市初中毕业年级、高中等实行网上授课,事先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要求各校在春季学期开学前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提前准备口罩、体温测试、消毒消杀、必需药品等防控物资设备,组织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改善,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做实做细,彰显“战斗力”

一是坚守岗位筑防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在春节假期,局党委书记放弃休假,第一时间从省外赶回指挥部署防控工作。其他局领导假日不放假,每天坚守岗位,对包片领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地毯式的检查及指导,确保基层学校应急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同时,对民办教育机构进行明查暗访,由各中心对民办教育机构培训上课情况进行疫情零报告。各职能股室各负其责,从组织机构的建立、相关文件的草拟、宣传材料的发放、日信息的报送,到涉及湖北(武汉)籍人员的逐一详细摸排,做到尽心尽职,全方位无死角。疫情爆发以来,局机关和各基层学校不断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教师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信息通报和报送机制,按照规定报送即时信息,全市教育系统筑牢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固防线。

二是细致摸排无死角。1月24日上午,漳州市教育局下发有关学生名单后,市教育局于当天中午召开全市完中校长会,布置涉及湖北(武汉)人员信息和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要求各单位立即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摸清120名龙海籍(含漳州台商区、九湖镇、颜厝镇)或居住龙海辖区并在湖北省各大中专院校就读的学生动态,并通过建立工作台账,一对一核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二是全面排查在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湖北(武汉)籍师生寒假去向等信息(至2月1日实际排查有70人),做到清楚每个师生每天身在何处、身体状况如何、何时回漳等信息的动态管控,同时明确告知该师生回龙海时必须到所在乡镇报告,身体有异常要及时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并做好隔离工作。三是摸清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干部职工籍贯和师生的寒假出行情况。至2月1日,共排查6名教师、9名教师家属寒假到湖北探亲等信息,做好动态跟踪工作。

三是防控举措有力度。1月24日起,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相应后,市教育局立即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寒假安排,任何学校不组织集体补课,不组织师生到校开展集体活动等,严禁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活动,不得提前开学。倡导广大师生尽量安排在家度假,取消或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外出、同学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局党委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并实行“局领导包乡镇、校领导包年段、党员包班级、教师包学生”的举措。1月31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民办教育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严禁民办教育机构等在开学前组织线下培优补差、艺术培训等集体活动。教育局要求各校要严格门卫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学校。

加强宣传,形成“向心力”

寒假期间,各基层学校利用教师群、班主任群、家长群等微信群,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发放了《龙海市教育局:致全市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各校还利用自身条件开展健康教育,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市防控政策,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教育,提升师生的健康卫生意识;利用“小手拉大手”教育家长提高防控意识,不外出旅游,不参加校外培训活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各类聚餐;教育师生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注意个人生活卫生,外出做好防护措施,避免感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龙海市教育局党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省、漳州市和龙海市各级的工作部署要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龙海市教育局)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