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村医陈荣坤:义不容辞守护村民健康

zz.fjsen.com  2020-02-11 17:34: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段时间,龙文区朝阳街道孚美村卫生所医生陈荣坤格外忙碌。每天除了为村民提供日常诊疗服务外,他还要配合村委做好疫情的防控宣传和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保证如果发现疑似病例能第一时间送往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防止疫情扩散。“至少每日两次走访、检测湖北返乡人员,这是村里重点关注对象,容不得半点松懈。量完体温,还要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隔离人员思想情绪,叮嘱他们一定不要外出。”陈荣坤说。在陈荣坤的记录表里,每名观察对象每天的体温,以及是否有咳嗽、气促等情况记载清晰、一目了然。对于超过14天隔离观察期限的对象,他还会继续微信追访几天。

今年48岁的陈荣坤是一名乡村医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人物,他加入了当地湖北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在鸡鸣狗吠中敲开每户返乡人员的家门。“我是这个村的人,在这里当医生20年,熟悉村里情况,这是我的职责!”在走访当中,陈荣坤还特别关注监测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刚开始上门时,他们并不配合,做群众工作不能怕麻烦,一定要耐心,一次劝说不行就两次、三次,只要群众明白了其中的厉害关系,会配合我们的工作,会理解我们的心情。”陈荣坤表示。

孚美村当地人口接近3000人,还有不少外来流动人口。2017年9月,村公办卫生所成立,作为村卫生室唯一的村医,陈荣坤承担着全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诊疗,良好的专业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受到群众的好评。他说,现今疫情形势严峻,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必须站在第一线,守好基层这道防线,这是责任。大年初一,正是家人团聚、阖家欢乐的日子。孚美村有一家三口人从疫情发生地抵返,陈荣坤和村委会的干部们连夜到其家中劝说居家隔离。连日来,他每天都会定时上门测量体温。除了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固定流程,他还格外关心自我隔离人员的心理状况。“隔离观察容易造成情绪紧张,每次随访的沟通能让他们安心一些。”陈荣坤说。

除了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监测、隔离工作,陈荣坤每天还和村里党员干部一道,在村口排查外来人员,同时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尽量减少外出等。看见村民口罩佩戴不规范的,他也会叮嘱纠正。他表示,疫情严峻,虽然大部分的村民都会自觉佩戴口罩,但却存在鼻梁铁丝未压实、用手接触污染面等不规范习惯。“只有正确佩戴口罩才能有效防止病毒侵犯”。陈荣坤得知朝阳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漳州北高速出口卫生检疫的任务,自己主动申请前往漳州北高速出口为车辆人员测量体温。考虑到一些女同志身体较弱,他便主动申请夜班值守,从晚上12点开始至次日上午8点,高速值守夜间天气寒冷,时间漫长,他毫无怨言。

“家人也都很支持我,知道现在是特殊时期。这些天虽然很累,但能守护村民的健康,我就觉着值!”陈荣坤说。(陈诗悦)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