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疫情防控时期特殊的“留守”兄妹

zz.fjsen.com  2020-02-13 21:07: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平和县霞寨镇长汀村,一个六旬老人独自带着一对年幼的兄妹。哥哥8岁,在县城上小学二年级,因为疫情延期开学,大部分的时候你会看到他坐在角落里,安静地摆弄着他那48个雪花片。妹妹刚满3岁,在县城私立幼儿园上托班,因为疫情延期开学,在老家由奶奶照顾。霞寨常年气温低于县城,妹妹年幼,有点不适应,小鼻涕挂脸上,被她胡乱一擦,在脸上留下一条斜斜地黄印,配上她的大眼睛,十分可爱。老人时常锁着铁门,因为儿子告诉她,不串门、不迎客,实在万不得已要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来一定要用洗手液洗手,等他和孩子妈妈回来,疫情就过去了。

他是平和县秀峰乡秀峰村的工作队长——卢林毅。“卢队,新年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党委主要领导要求,你要提前返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好的,我马上赶回去!”在这举家团圆的时候,接到这一通电话后的他心情难免会有些五味杂陈。“老婆……我……”“知道了,去吧!记得要注意安全,我和两个宝宝在家等你回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组织需要我,我只能勇往直前,不能畏惧”他坚定的说。这时候,他妻子的电话也响了,是单位。原来社区联防联控人手不足,需要志愿服务队的支援,她要速速返岗。两人相视一笑,最终决定把两个孩子送回老家。这一忙就是半个多月。

秀峰乡是平和县劳务输出人口最多的乡镇之一,其外出务工人口总数占到秀峰乡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二。秀峰村既是秀峰乡最大的村,又是镇区所在村。因此,秀峰村的联防联控工作成了秀峰乡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然而,事物发展的前进性永远是和曲折性相统一的。一是联防联控人手严重不足。若真的有返乡人员携带新冠病毒,那么控制疫情蔓延最关键的就是要快。卢林毅连夜找到村书记,要求他立即召集村两委开部署会;另一方面,他利用兼任乡武装部副部长的优势,迅速召集基干民兵31人、退役军人12人,与秀峰村干部联合组成了网格110。他们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造册管理,并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最终,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36人,浙江、温州、晋江返乡人员38人。

可问题总是接连着问题,村民们不愿意配合。一年来在外务工辛苦,好不容易等到过年回家,都想串串门,见见亲戚朋友,不愿意留守家中。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农村空气好,又不是重灾区,何必戴口罩。卢林毅整晚睡不着觉。他想,返乡人员这么多,既不戴口罩,又不守家中,只要一个携带病毒,那秀峰村就毁了。

第二天,天一亮,他就去找了秀峰村驻村第一书记,商量成立一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专门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和科学佩戴口罩常识。他想,一方面,本地大学生文化水平较高,又会讲客家话,可以很好的传达戴口罩和守家中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这些大学生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亲戚朋友众多,既可以管住自己的父母,又可以较容易的说服自家亲戚。实践证明,这个办法是积极有效的。这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劝导当地村民自觉科学佩戴口罩和协助乡、村做好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就在卢林毅以为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的时候,接到乡组委通知,卫健局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秀峰村有2 人在返乡过程中经停武汉半小时,存在瞒报情况。卢林毅听到这个消息后,感觉头都要炸开了。在信息大排查的时候,居然有村民隐瞒了到过武汉的事实。局面有点失控,如何是好。这两条“漏网之鱼”可能会让他们连日来的付出功亏一篑。卢林毅立即通知村书记组织2名乡医并做好防护措施,又向派出所协调派两名干警一同前往这2名返乡人员家中。其实这个时候,他的心里也是有顾忌的。万一他也被感染了,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怎么办?万幸的是,这2名返乡人员并没有出现发热、无力等新冠肺炎症状,但卢林毅也不敢掉以轻心,要求他们如实写下返乡后的生活轨迹、列出返乡后密切接触者,并由派出所干警告知必须在家中自行隔离,否则乡里会强制隔离。

而她是平和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一名普通的干部,从事志愿服务和网络舆情工作。从疫情发生以来,她指导审批了志愿服务项目36个,联系助学、助残两大协会志愿者积极科学有序参加联防联控,参与了文明单位志愿者入社区的信息排查、守路值班等。每天都是在方便面与自热米饭间徘徊,但她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疫情,就是责任。她每一天,都会向远在秀峰的爱人发短信报平安,“家里都好,安心工作。“

这样夫妻双方都在战“疫”一线的家庭,在平和,有很多。谁也不觉得苦、谁也不觉得累,因为他们知道,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待到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龚员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