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打通“交易线”,守住“钱袋子”

zz.fjsen.com  2020-02-14 17:10: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4日讯(通讯员 洪志超 本网记者 林永清)10日一早,云霄县陈岱镇礁美村的鲍鱼苗养殖户施耀清在新成立的礁美鲍鱼苗养殖协会会长施木勇的见证下,用微信实时视频的方式与客户完成了看苗、下单、付款等一系列在线操作。

“我们一手在打造铜墙铁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帮助养殖户寻求发展,考虑到疫情防疫的形势,我们把销售鲍鱼苗的目光放在了网络上”礁美村党支部书记施永明介绍着。礁美村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主动作为,破解村民发展堵点,实现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不误。

成立协会,宛如及时雨

疫情防控期间,护住村民钱袋子是重大民生需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礁美村客户进不来,苗卖不出去,让原本依靠卖鲍鱼苗的收入用来偿还银行50万元贷款、子女学费和一家生活开支的施耀清一家眉头紧锁。像施耀清的情况在礁美村有70多户,他们大都举巨债搞养殖,一家子一年的收入就靠培育鲍鱼苗。“这次卖鲍苗的钱,可以拿来偿还贷款和一家子的生活开支,真是救了我一家子的命啊”施耀清原本拧成一股绳的脸喜笑颜开的说到。

礁美村在掌握了村民发展的难题后,发动养殖户及时成立了鲍鱼苗养殖协会,由村支委和养殖户担任常务理事管理日常工作,发挥着中间桥梁、信用担保、品牌打造等作用,还建立了客户、养殖户以及协会成员在内的微信群交易平台。养殖户通过微信群向客户直播鲍鱼苗质量情况,客户向协会提交定金预定并将鲍鱼苗寄养在养殖户那,疫情结束后客户再进行提取。

“通过‘支部+协会+养殖户+客户’的线上交易方式,有协会做担保,我们下单就放心很多了,这次我订了100万粒苗,价格15万元” 来自漳浦的客户姚阿艺说。据悉,自协会成立以来,共开展了线上交易10场,成交金额150多万元。

网络助力,形成推介合力

“礁美村的鲍鱼苗品种多、成色漂亮、成活率高、价格优良,大家如果有需要赶紧来关注看看”返乡大学生施淑敏正在抖音的平台上推送着。礁美村发动了5名返乡经济能人帮助联系周边鲍鱼苗买家,寻找销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发动4名返乡大学生帮助录制鲍鱼苗生产、运输等内容的视频在抖音、微信朋友圈、直播平台等网络方式进行定点推介,打造品牌效应和产品知名 度。

“我就是在抖音上无意间看到了礁美鲍鱼苗的视频,觉得质量挺不错的,价格也还可以,就预定了200万粒。”远在广东惠来的客户詹伟忠在电话中说到。同时,礁美村邀请了县海洋渔业局的2位高级工程师进入村养殖户专门技术交流微信群进行在线指导技术,解决了养殖户在培育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