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武汉,我在漳州 军医夫妻异地同心抗“疫 ”

zz.fjsen.com  2020-03-02 18:16: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卢龙坤、黄丽夫妻合照

东南网漳州3月2日(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黎斌 林慧婷)岁逢庚子,疫魔肆虐。在解放军第909医院有这么一对夫妻,丈夫卢龙坤是一名检验科主管技师,主动请战到武汉一线抗“疫”,而妻子黄丽是一名医学影像科技师,未能如愿上前线后则坚守在漳州抗“疫”。面对这场特殊的疫情,夫妻俩尽管分隔两地,可他们的爱情宣言始终没有改变过....

黄丽在漳州909医院为患者做影像检查

两情若是久长时 又岂在朝朝暮暮   

1989年出生的黄丽是南靖人,1987年出生的卢龙坤是龙海人。虽然两人都在同一家医院工作多年,最初却彼此互不相识,之所以能结缘,源于一次送春卷的经历。那是2017年年初的一个周末,黄丽给值班的闺蜜送春卷,凑巧的是当时闺蜜跟卢龙坤搭班,两人这才有了一面之缘。 正是这次谋面,卢龙坤对黄丽一见倾心,后来在闺蜜的大力撮合下,两人开始相识相交相恋,当年年底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在黄丽眼里,工作起来的卢龙坤有板有眼的,生活中也不乏浪漫情趣。每年夫妻俩都会争取出去旅行一次,钟情于大自然景观的他们,至今已去过西藏、青海和新疆。遇上各种纪念日、节假日,卢龙坤会变着法子给黄丽送花,连做菜、做点心也会加入各种“爱心”元素,每每这时黄丽总是感动不已。在即将出发去武汉前,细心的卢龙坤还不忘嘱咐妻子在家的各种注意事项,以及工作中要做好自身防护。

卢龙坤在武汉定点医院做检测

每天直面病毒 最牵挂远方的爱人

当初夫妻俩是一起向单位请战的,可由于专业需要和其它综合考虑,结果卢龙坤被选上了,黄丽却“落选”了。尽管没能到抗“疫”一线并肩战斗,但他俩的心一刻也没分开过。虽然没能去前线多少有些遗憾,但黄丽觉得留在后方照样是在为抗“疫”做贡献。在平常煲电话粥时,夫妻俩除了互诉衷肠外,聊的最多的就是分享各自的抗“疫”经验。工作上,小两口也会暗暗较劲,互相比着争先创优。由于卢龙坤在武汉那边上班实行的是“两班倒”,所以不管是早班还是晚班,七个多小时没法吃东西、喝水,也不能上厕所,一旦遇上特殊情况又得“拖班”,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每回一想到这些,黄丽便会为爱人心疼不已。

据了解,卢龙坤早先在科里就是个多面手,到达武汉定点医院后,在组建高职业暴露风险的细菌室时,卢龙坤主动请战。当时的微生物室只是个毛坯房,分区布置也不够合理,存在极大的交叉感染风险。卢龙坤运用所学知识和积累的微生物室工作经验,与工程技术人员逐一探讨改进措施,又在时间短、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协调试剂和工具,并组织人员上岗培训,最终顺利通过了相关部门的核查验收。因为表现出色,他被任命为微生物组组长。

穿着厚厚的隔离服的卢龙坤,每天工作时护目镜满是雾气

在业界,微生物室是公认的“毒窝子”,一份份取自确诊患者的咽拭子标本里布满病毒,为了能尽快给临床提供准确依据和判断标准,卢龙坤和同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高危险、高强度的工作中轮流作战。一次,医院接到了一批100名患者的病毒核酸检测,由于像卢龙坤这类专业的基因扩增实验室人才很紧缺,且他是为数不多持有基因扩增上岗证的医技人员,于是他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在完成好本组工作的同时,临时加强到基因扩增检测的工作中来,通宵加班至圆满完成任务。

在卢龙坤看来,远方的爱人就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也是他的动力源泉,他期待着能尽快战胜疫魔,早日回家与爱人团聚。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