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龙海市供电公司:战“疫”保电 助力“三农”

zz.fjsen.com  2020-03-04 16: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为保证广大农户和企业的春耕生产用电,3月2日,国网龙海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了供电辖区内的东泗乡旺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和海澄镇罗坑村忠雄农机合作社,上门帮助客户检查用电设施及线路运行情况,把用电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让农户在防护疫情的同时,不耽搁农田灌溉,为农业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电力保障。

“我们这些蔬菜都是直接从大棚里采摘回来的,经过处理放进冻库保鲜,之后将装车运往山东。整个简单的流水工艺程序虽然用电量不大,但冻库必须保证不间断电源!”“放心吧,老黄,有我们在!”当笔者来到龙海市东泗乡旺辉果蔬专业合作社,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郭志伟、钱乔、王渊才与负责人黄财来交流着,了解当前春耕生产用电需求,并对合作社的插座开关、漏电保护器、抽水泵、卷帘机等用电设备进行仔细检查。

据悉,黄财来的果蔬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经新鲜蔬菜、生鲜水果类农产品,有精品太空椒、特色小南瓜,还有黑茄子、青梗松花等果蔬,主要是销往上海、山东、深圳等地,合作社经营得有声有色,销量一年比一年好,用电量也年年上升,变压器容量由刚开始的100千伏安增容到现在的250千伏安。

“当初,这新的供电方案还是供电所帮忙优化的,不仅节约了不少费用,而且避开了电缆敷设造成与喷灌设备地下管道的冲突。”黄财来滔滔不绝地对笔者说道,“最近,我们又在建生产车间,需要增添一批设备,用电方面的问题还正琢磨着找谁商量呢,刚好供电所小郭他们过来帮忙巡视检查设备,通过他的介绍,到时候办理增容业务,只需要通过‘网上国网’APP就可以进行线上业务办理就可以了,这服务真是没得说。”

郭志伟几个人对蔬菜大棚内的个别杂乱线路进行整理,及时消除用电隐患,并详细向黄财来讲解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常识。随后,他们又赶往了下一家合作社。

“老苏,碾米机使用还正常吗,用电有没有什么问题?”在忠雄农机合作社生产车间里,国网龙海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郭志伟几个人正在检查用电设备和线路,“正常正常,有你们在,我们放心多啦,谢谢!”合作社负责人老苏连声感谢道。

“有了电,现在农业生产机械化了,1200余亩的地,育秧只用上了一个星期就全部完成了,如果换成人工还不一定完成得了,成本还很高。”老苏介绍说。

据了解,自2015年成立以来,罗坑村忠雄农机合作社作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可提供育秧、机耕、收割、烘干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和集约化育苗生产技术服务;其引进的“丰两优1号、佳辐占”优质水稻品种,亩产可达上千斤。同时,合作社也经营着蔬菜、水果和绿化,一年用电量达7万千瓦时左右。

“合作社引进的水稻一年可收两季,在育秧的这段时间,还会进行其他时令蔬菜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生产率。”老苏乐呵呵地说,“碾米我们是一年四季都有在操作,有供电部门的支持,我们用电很放心,听到这机器流畅地嗡嗡响,心里别提多畅快,原本是2台12吨的烘干机在运作,现在是不够用了,等忙完这阵,我们将再新增一台40吨的烘干机!”

“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确保春耕不误工,我们必须主动出击,为农民兄弟做好电力保障。”郭志伟对笔者说道,“我们台区经理的微信都加了各个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农户的联系方式,疫情期间,我们用微信为农户们讲解如何在线上办理用电手续和安全用电常识,拉近了与农户之间的关系。”

据了解,为确保春耕期间生产用电安全,国网龙海市供电公司早安排、早部署,根据季节性特点,将保春耕供电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主动加强与辖区居民群众沟通协调,了解春耕动向,及时制定保电方案,对农作物灌溉地的线路和配电台区进行摸底、检查。该公司还积极推行“网上国网”APP网上办电,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用电业务;同时,配齐配足抢修物资,强化抢修备班力量,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人员随叫随到,确保春耕灌溉抽水用电万无一失。(林艺芬)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