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力 龙海企业逆势成长

zz.fjsen.com  2020-03-05 18: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每人间隔1米,接受体温测量,登记外出史、接触史等信息,进入消毒间消毒,再次对双手进行消毒,带上新的口罩,方可入厂工作。”

这是原定在大年初六就复工的然利食品,毅然响应政府部署,果断推迟复工时间,并积极研究发明的“消毒屋”流程,还制定了整套复工复产程序,为复工复产作了样板和示范。在经过疾控中心专家考察论证证实可行后,龙海在大年初六便将“消毒屋”流程制作为长127秒的《企业复工需要注意事项》短片,将试用的“然利版”升格为通用的“龙海版”,馈赠企业,帮助企业更加安全、顺利地复工复产。

正是龙海企业家,特别是以食品企业为主的龙海民营企业家,在破解“落实疫情防控严要求”和“满足节后市场需求抓复工”的“珍珑棋局”上,创造性地探索和实施了管用好用的办法,找到了抓疫情防控与抓发展中的一个平衡点,让复工复产所带来的疫情防控难题迎刃而解。

在做好复工复产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龙海迅速贯彻执行好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制定出台《龙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六稳”、加快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围绕企业用工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难题,采取扎实有效措施。

“正月初四开始,公司就陆续接到养殖户的求助电话。老客户的饲料储备快见底了,下游数十万头生猪和600多万只鸡鸭眼看就要‘断粮’。”据海新集团人力资源总监胡细吉介绍,海新年产畜禽饲料80万吨,销量约占漳州的60%~70%。由于饲料的保质期很短,生猪养殖企业一般储备不多,两三天就周转一批货,今年公司决定正月初九火速复工。然而,包装袋库存仅能供应4天,成了复工后的一大难题。“饲料包装袋必须由指定供应商按指定标准生产,同时在农业农村部门备案。”胡细吉说,公司有两个固定的饲料包装袋供应商。本地供应商员工还未从外地返岗,温州市苍南县的供应商倒是具备生产条件,但当地工信局当时还未让其复工。短时间内,企业也不可能更换供应商。于是,胡细吉拨通了龙海工信局局长的电话。企业的需求就是政府的责任。当天中午,工信局干部顾不上休息,紧急发出商请函协商;下午2点,苍南县工信局收到回复:马上解决!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落地。仅用了2天,苍南供货商就实现复工。

难题一个个迎刃而解……

用工难有效缓解,龙海坚持“本地员工为主的企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优先复工的原则,科学调度口罩供应,按人均10个口罩支持保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组织开展“龙海市2020年春季(线上)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通过多种媒介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与移动联合开展“线上”视频面试招聘会,涉及59家企业、260个工种、近2500个岗位,推动本地工人就近上岗替代外地工人2400多人。

资金难不再掣肘,线下,对企业信贷风险和融资需求进行全面摸排,共摸排到受影响、有信贷风险和融资需求的企业50家、2.8亿元,及时组织对接,仅一生产洗手液和新增口罩生产项目的化妆品公司,便与金融机构达成了4000万元的贷款意向。线上,开通二维码申贷、手机银行等网贷融资平台,确保客户可正常提款、还贷。同时,还采取了降低利率、无还本续贷协商展期、减免罚息、不下调分类等多种信用保护措施。疫情发生以来至2月29日,辖区银行累计向244家企业发放贷款505笔、11.21亿元;向21家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32笔、1亿多元;办理贷款展期1笔、2.79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上的强有力支撑。

物流难题、手续难题、技术难题也一一被破解。当下,龙海企业和项目,正稳步提高产能、加快投资进度,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持续向好。(周志荣 陈刘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