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防疫一线的大学生志愿者:不负青春 勇担使命

zz.fjsen.com  2020-03-19 13:17:09  李姗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 文/图)“您好,请出示一下车票和身份证。”“请您配合一下体温测量,谢谢。”18日清晨,在漳州市客运中心站安检口,两名身批红色绶带的女孩配合默契,熟练地为来往旅客进行安检工作。他们是漳州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在校大学生子女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这只队伍在交通防疫一线协助开展工作,展现青年使命担当。

石姝琪的父母是漳州市交通系统的职工,自疫情发生以来,她眼看着父母每天忙碌在抗疫一线,心里总惦记着尽自己一份力。于是她主动提出想去交通一线做一名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去。经过漳州交通部门的综合考量,同意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这场大学生防疫志愿活动。

一大早,这支由1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佩戴上志愿者的标识,经过岗前培训,被分派到客运站的各个岗位投入协助工作。

“请把身份证放在这个位置,选择您的目的地。”在客运站售票厅,一名男孩正在引导旅客使用售票机自助购票,他叫邱冷鑫,今天是他第一次“上岗”。特殊时期,自助售票机的使用极大提高了购票效率,但一些上了年纪的旅客不熟悉购票系统的操作,邱冷鑫就在售票机旁,帮助旅客购票。“面对疫情,看到忙碌的父母,也想尽自己一份力帮助他们共渡难关。”邱冷鑫说,“另一方面,参加这种志愿活动,对自己个人也是一种锻炼提升。”

曾达昌协助到站客运司机登记进站车辆信息

一辆载有约20名乘客的市际客运大巴缓缓驶入车站。见状,负责车辆信息登记的曾达昌连忙起身,喊道:“各位旅客,请到这里接受体温测量,谢谢配合。”他和同伴负责登记进站车辆信息、为到站旅客测量体温、引导进站等工作。他说:“不在其位不知其苦,每个岗位都是不容易的,只有当我站在这里,才能真切地体会到父母以及在武汉一线战斗着的人的不容易。”

石姝琪和同伴给等候的出租车司机分发防疫手册和口罩

候车厅广播再次响起,播报车辆到站信息,下一班次旅客们纷纷起身走向检票口,石姝琪投入紧张工作中。她被分派到检票口,在这里她要核对上车旅客的车票信息。对此,她提前在家中做足了“功课”,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并向父母学习交通抗疫一线的相关技能。检票工作间隙,她和同伴还到车站外,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给等候的出租车司机分发防疫手册和口罩。

据漳州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宣传科的邱东兵介绍,此次助工活动筹备时组建了微信群,将报名志愿者登记造册,将以此为契机,打造一支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队,在将来持续开展其他交通系统相关的志愿服务。

日前,福建省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共有11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恢复生产,畅通经济循环,满足民生需要,培育发展交通运输新动能。自2月10日开始,漳州城际客运交通逐步恢复,至2月26日,漳州全市43条市际班线、54条县际班线及20条县内班线已全部恢复营运,日均客流量200人次。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