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秀峰:“养鸡生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zz.fjsen.com  2020-03-20 11:28: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地处边远山区的平和县秀峰乡三联村,2016年引进林下生态蛋鸡养殖项目,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带动当地困难户脱贫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这天清早,和往常一样,家住三联村的刘世议穿上工作服,来到三联村林下生态蛋鸡养殖基地,走进饲料间,舀满一桶饲料,提到树林底下,将饲料洒在地下,一群蛋鸡便争先恐后奔涌而来;喂完鸡,刘世议走进鸡舍,小心翼翼地挑拣鸡蛋。

刘世议原本在福州打工,去年年底,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又身患重病,为了照顾老人,刘世议选择辞掉工作,回家挑起家庭重担。由于情况特殊,村里便介绍他到蛋鸡养殖基地务工,并以日期工时计算,每个月给予相应的工资。

在基地里务工,刘世议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而每一年,该基地同样也会给他发放分红。2016年底,三联村在生态林下流转60亩林地,引进林下生态蛋鸡养殖项目,总投资42万元,村集体和21户困难户共同出资,各占50%的股份,其中21户困难户入股资金21万元由当时的挂钩帮扶单位漳州市规划局支持。刘世议家就是其中一户。

当天,21户困难户就领到了2019年度的分红。

笔者了解到,该基地目前养殖了1800多只鸡,有河田鸡、五黑土鸡、瑰山鸡等几个种类。2018年底,三联村改变了以往贫困户养殖的模式,成立党小组,专门负责基地管理,同时让党小组的党员去学习专业养殖技术,不仅提升了鸡的品质,也增加了鸡蛋的产量。

在政策帮扶下,该项目产出的林下土鸡蛋卖到了漳州市各个机关单位食堂、小型农产品超市;同时,三联村也正在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利用电商平台等进行销售,加大力度进行线上线下的营销,提高销售额,既增加村集体财政收入,又为困难户带来更多的效益。 (林泽霖 张伟芳 罗舒颖)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