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智慧气象助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0-03-24 17: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龙海中海拔地区气象趋利避害科研及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试验基地项目,不仅是省气象局重点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行人工增雨、空气净化和植被研究等作业,为缓解农业干旱、降低森林火险、和优化种植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来看报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程溪镇塔潭村的漳州市龙海中海拔地区气象趋利避害科研及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试验基地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挖机正轰鸣作业,把一个个小山包挖开推平,整理出一块块平整的土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目前已完成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平台、道路、通信、围栏等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平整、配电工程正在同步建设中。

龙海市气象局副局长童怀忠: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30.89亩,总的计划投资是2000万元,那其中分为一期和二期的建设,一期的建设就是目前我们看到的,主要是人工增雨的作业区、试验区、科研试验区,那第二块是这个中海拔地区的这个农业生产的这个试验区,这个试验区里有分为好几块,一个是蔬果的试验区,还有一些蔬菜的试验区,甚至还有一些林下经济。

童怀忠说,一期项目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试验基地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的能力,有效增加降水,在厦漳地区农业抗旱、水库蓄水、流域治污和空气净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重大活动提供气象保障,也为粮食安全、森林防火、生态建设和保护等提供有效保障。

龙海市气象局副局长童怀忠:因为近几年的话,天气比较异常,那我们这个降水量这几年都显示比较少,这个居民的用水,包括农业生产的用水,都会相对比较紧张一些,那我们这个项目主要选在塔潭这个位置,第一个就是说我们塔潭这个位置正好是在漳州跟龙海的中间,那我们这个西南气流上来以后,再适时地进行一些人工增雨,那这样子的话是可以显著的提高我们这个龙海地区,甚至是漳州地区的这么一个降雨量,能够缓解说这些干旱的情况。那第二个的话是,空气的净化作用,在这个重污染天气的情况下,适时开展这个人工增雨,能够受到净化空气的这个作用。

同时二期项目趋利避害科研基地建成后,将开展农业气候适应性研究,包括试验热带、亚热带植物的寒、冻害等指标,提炼植物的适应区域,进行种植区划;以及温带甚至寒带作物的南引、试种、驯化及推广;在此期间,气象局也将进一步开展漳州中海拔地区作物研究和新品种“南移北推”试验。

龙海市气象局副局长童怀忠:那我们想说通过这个在中海拔地区对北方的一些蔬果进行一些气候、可行性的这么一个评估,然后我们看一下在这么一个气候环境之下,能够一些北方的比较名贵的一些蔬果,能够移种到我们这个南方来,那能够给我们这些中海拔地区的农民提供一些比较好的、比较先进的农村生产建议。

程溪镇塔潭村党委书记欧阳志勇:气象局这个科研试验基地在我村落户以后,就是说我村处于中海拔地区,这个地区这个高度的果蔬研发,如果这个试验成功的话,将会带领我村村民种植一些比较,有经济效益的作物,能够带动村民的经济收入。

试验基地的成果转化可快速带动附近村民脱贫致富,建成后有利于龙海市中高海拔地区的农事生产,为实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特色产业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蔡伟鹏、杨杰滨)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