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规划草案 保护新华东路(岳口段)历史文化街区

zz.fjsen.com  2020-04-09 17:38: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航拍新华东路   肖国和 摄

东南网漳州4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记者从漳州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漳州市新华东路(岳口段)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19—2030)》草案(下称《规划》)已经出炉向社会公告,并拟将该规划正式报请省政府申请批复。

关键词:突出街区传统街巷格局

此次规划的期限为2019-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9-2025年,远期为2026-2030年。

规划范围的研究区域为东至丹霞路,南至胜利路,西至市委党校,北至漳福路,总用地面积约28.78公顷。

核心保护范围为北至建设巷、柳树巷,西至新华东路以西约40米,南至胜利东路以北约25米,东至新华东路以东约40米,面积约2.39公顷;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为核心保护范围除外,北至布店巷、柳树巷,西至规划支路一、岳口小学操场,南至丹霞华庭、胜利东路,东至凤皋巷、胜利新村,面积约2.26公顷。

《规划》将通过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整体保护,突出街区传统街巷格局,全面保护历史遗存和历史环境的真实性,挖掘和弘扬历史文化传统,延续城市历史风貌;合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有机更新历史街区,提升商业档次,使之成为展示文化、传承历史、延续生活、面向未来的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

关键词:重点保护“两街七巷”

根据历史要素价值评定,历史街区内重点保护“两街七巷”的街巷格局;保护“闽越雄声”坊、“勇壮简易”坊及正德石坊;保护东吴第一宫文物点;保护古榕树、古井等历史要素;保护老至诚药店等传统商业载体;保护拟推荐的24栋历史建筑;保护葫芦潭水系。

规划形成“两街七巷,一港三坊多点”的保护结构。其中,两街:指新华东路、菜市路。七巷:指街区内的传统街巷,即布店巷、建设巷、诗馆顶、柳树巷、凤皋巷、东厝巷、群众巷。

一港:指葫芦潭,历史上其与“后港”“浦头港”连通,是漳州东厢货物运往月港的重要水系。三坊:指以“闽越雄声”坊、“勇壮简易”坊及正德石坊形成的核心价值保护区。

多点:指街区内部分布古树名木、历史建筑、古遗址、传统商业载体等。

关键词:坚持“小规模、微循环”

《规划》提出应整体性地保护传统历史原貌,保持街区原有的空间尺度及街巷建设格局;核心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与保护文物和街区风貌无关的工程建设;核心保护范围内的历史建筑不得拆除,应当保持原有的高度、体量、色彩及外观形象,并进行必要的修缮。

核心保护范围内的传统风貌建筑应按照现有的建筑高度控制;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核心保护范围内保护整治应坚持“小规模、微循环”原则。 

1  2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