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忘返游兴酣 福建土楼(南靖)景区见闻

zz.fjsen.com  2020-04-21 08:54: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游客在云水谣古镇休闲游玩 本报记者 张旭 摄

4月18日,周六,天气晴好,春光明媚。已开园近一个月的福建土楼(南靖)景区,一大早便迎来了一批游客。

“体温36.1度,合格”“请扫描这个二维码,看看您的疫情防控行程卡情况”……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几名游客戴着口罩,正有序地接受入景区之前的健康安全检查。

“为了进一步确保游客安全,人工售票处目前暂不开放,全部实行‘无接触’自助购票。”南靖土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票务部经理简勇智介绍。

遥望景区,座座土楼与层层梯田遥相呼应,奇异秀丽,美不胜收。站在观景台往下俯瞰,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田螺坑土楼群”,像一朵盛开的梅花,点缀在群山之间。清晨的云雾缭绕中,五座土楼时隐时现,如梦似幻。

“什么都像蛰伏了很久。这是疫情期间第一次出门。这里乡野气息浓厚,终于可以来个深呼吸。”从厦门自驾而来的游客黄星说。

厚重的黄土墙,经受时间的考验和岁月的洗礼,巍巍而立。以“东倒西歪楼”裕昌楼的黄土墙为背景,游客戴丰和杨乐正在拍照。“哈哈,第一次看土楼,感觉很有趣。”杨乐说,“像裕昌楼,来之前通过网络得知,它最大的特点在于‘柱子东歪西斜,斜而不倒’。刚观察了一下,果然名不虚传,楼内第三层柱子从左向右倾斜,第四层柱子则反方向从右向左倾斜,太神奇了。”

青砖小楼、跨溪石拱桥,在“闽南周庄”塔下村,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其中,走出了闲适的节奏。一道山溪从村中穿过,快活地流淌。

午后,前往“沼泽地上的土楼”和贵楼。来自泉州的夫妻陈东和田雨,正在购买土特产。这也是他们疫情期间第一次出门,选择来到南靖山村,一边看土楼,一边体验田园之趣。“几年前从电影《大鱼海棠》中,看到了宏伟的土楼建筑,一直很想来实地看看。这回终于如愿以偿。”田雨开心地说。

云水谣古镇中,有古道,有水车,有美丽的溪流,有电影中的爱情故事。来到这里,只见远处的溪面上,两个孩子正在家长的陪伴下,踏着溪中的石阶,缓缓过溪。溪岸旁,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其中有一棵是我省至今发现的最大榕树,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得起来。榕树下摆着几张茶桌,茶桌上坐着闲适泡茶的游客。

古老的石墙边,来自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的蔡贤艺和林少雄,正在安静地进行国画写生。“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次外出写生。在大自然中写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可以一边画画,一边与大自然交流,体验安静放松的感觉。”蔡贤艺说。

水车上游不远处,两位游客背着小行李,走进花筑·澜溪美宿办理入住。这是一家清新漂亮的民宿,老板简清云介绍:“特殊时期,为了让游客住得放心,每天早上九点至十点、下午三点至四点,我们都会对客房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除了客房每天消毒两次,餐具也是每天消毒两次,并设定吃饭时一桌不超过四个人。”

“一段时间来,管委会每周都与文旅、市监、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景区内所有民宿进行防疫安全检查,一发现做不到位的情况便立即要求整改,确保游客住得放心、吃得安心。”南靖土楼管委会领导陈文祺说。

“只有在安全的环境中,游客才能好好领略土楼美景、乐享慢客生活。”陈文祺介绍,“目前,景区营业时间为8:00-17:00,仅开放田螺坑片区和云水谣片区的室外空间,土楼景点只开放田螺坑土楼群、怀远楼、裕昌楼、和贵楼。在客流量方面也有所限制,如和贵楼同一时段一批次仅可容纳30人。”(本报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张梦帆 简钰露)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