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大开展纪念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系列活动

zz.fjsen.com  2020-04-28 09:24:40   来源:中新网福建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原标题:闽南师范大学开展纪念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系列活动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讲好闽南红色文化故事,闽南师范大学开展纪念漳州籍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系列活动。

4月26日是李林殉国80周年纪念日,当天,闽南师范大学举办李林线上纪念会。李林出生地福建和李林牺牲地山西的同学们分别带来歌曲演唱《心爱的战马》,诗词朗诵《月魂》《满江红•李林》《悼亲人李林于殉国五十周年》等节目。朗诵的诗歌有的由李林的丈夫屈健创作,有的由山西的作家、诗人创作,有的由闽南师大学生创作,而朗诵者更有毕业于山西李林中学,现就读于闽南师范大学的学生。生于福建漳州,逝于山西朔州,“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用她的热血将两地人民的赤子之心紧紧相连。

除了线上纪念会,学校还组织师生在家线上观看闽南师大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李林》。话剧《李林》以1940年4月26日晋绥边区第九次反“围剿”战争为背景,着重表现李林牺牲前二十四小时的激烈冲突,展现了李林忠诚、果敢的精神与赤诚的爱国之心。观影活动引起师生的极大反响,促进了李林烈士事迹与精神的传播。

学校还举行以缅怀李林为主题的诗歌作品征集大赛,比赛在短短几天就收到来自各个学院学生报送的100多篇作品。同学们相聚云端,以诗歌抒发对李林烈士的怀念和哀思。其中,有“碧血丹心浩气长存贯穹宇,披肝沥胆豪情满怀凌碧霄”的豪情,也有“盛世的山河已不再凄惶,沸腾的血液却未曾冷却。前尘隔海,矢志难忘”的坚毅。同学们以饱含深情的诗句赞颂李林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和为国为民的炽热情怀。

据悉,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不断挖掘漳州本地红色资源,长期坚持宣传和纪念李林烈士,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育心、铸魂固本的功能,引导学生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以红色“美育”与“德育”相结合的方式,促进闽南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吴浩宇 沈瑞芳)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