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铜陵镇:铿锵“娘子军”创新治理模式

zz.fjsen.com  2020-05-09 18: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山县铜陵镇12个社区支部书记和网格员都是女性,连日来,她们在社区网格治理中结合实际,创新了一个个响亮的品牌,书写了一系列动人故事。

八仙过海,解决疑难杂症。桥雅社区打造“五社共创”,即社区党支部、党员、单位、居民、志愿者共创治理品牌,在“即时、预时、延时、错时”四时工作法的基础上,打造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妥善解决各类民生事。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低保户翁某考上大专,但学费没有着落。社区及派出所联系了某地产公司,得到广大员工积极响应并捐款资助。桥雅社区网格员崔月英说:“通过‘五社共创’形成合力,我们做到服务不缺位,帮助这位同学圆了上学梦。”码头社区巧解“党建+综治”方程式,把综治“加法题”做出“乘法”的效应。公园社区推行平安“六联”工作法,即党建阵地联享、组织生活联过、公益帮扶联助、社会治安联动、环境文明联创、问题活动联谊,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文峰社区积极施行一张网格、两个平台、三类资源“123”工作法,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遍地开花,注入自治活力。顶街社区创建“小巷管家”,以一间房屋为一个“守望单元”,若干房屋组成一条小巷,指定专人负责,履行“每日巡、勤随访、随手做、实时报”的工作职责,在治安维稳巡逻、邻里纠纷调解、弱势群体帮扶等治理事项中,共用时7000多小时,解决问题200多件。苏峰社区整合志愿者队伍组建“社区城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下田社区组建“和事佬”调解队伍,及时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桂花社区通过“三助一扶”(助困、助学、助残、扶持就业),竭力帮扶家庭贫困的帮教对象,引导他们走正道、做好人。

对症下药,立足因材施策。铜亭社区立足人口多、路况杂的实际,从每栋楼中选聘一位退休人员当楼长,与党员一并作为群防群治的核心力量,创新探索爱心、关心、谈心、交心、公心“五心”工作法,促进社区和谐。大沃社区构建“邻里守望”平安队伍,守护辖区每个小家。演武社区在“教、帮、戒、管、打”五字诀上下功夫,助力创建“无毒社区”。城南社区以“好邻居”为主线,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一家亲”的和谐氛围。(许凯莹)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