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贫困户破“墙”记

zz.fjsen.com  2020-05-21 10:52:5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车虽便宜,但实用,木匠工具都能放里面,能接很远的工作。”卢小江(化名)对2017年购置的宝骏旅行车十分满意。“很远”对四年前的卢小江来说,也不过是家到村口的距离,现在的“很远”则更远了一些,是南靖县城到漳州市区的距离。

曾经的卢小江身怀一身木匠手艺却终日居家,面对长辈们让他外出务工的劝导,他总是用一句话搪塞着——“我在村里干干农活,照顾父母就好了。”

村外的世界,卢小江也想去闯荡。他所在的船场镇高联村早早就通了水泥路,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过上了小康生活。从小跟着木匠父亲外出做工的卢小江,学到了一身过人的木匠手艺,村外广阔的天地着实让他心动。但心里的“墙”,让他放弃村外的光明前景,心甘情愿地在高联村种水稻,挖竹笋。

他的父亲在2014年查出了肺结核,久病成疾,他的母亲也过了花甲之年,两位老人难以相互照料。这场变故意外地在卢小江的人生道路上砌起了一堵“心墙”,绊住了他外出务工的脚步。

在高联村,卢小江一家的收入来源只有一亩林地和两亩水稻。“他们家并不宽裕,生了病也只能拖着,身体越拖越差。”村主任卢武勇说道。“我爸身体越来越差,我妈也老了,我哪敢出去打工。”卢小江想到这些,眼里满是往日的辛酸与无奈。

卢小江人生就这样开始原地打转,转眼间就到了28岁。“村里人都知道卢小江的家庭情况,不敢把女儿托付给他。”村主任卢武勇说。娶亲难题像是砌上“心墙”的最后一块砖,让他挖竹笋时都没了气力,碗中的白米饭也没了香味。

2016年,转机来了,船场镇扶贫干部和村主任带着扶贫政策帮他一点一点敲开“心墙”。镇扶贫办帮卢小江一家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有了医保之后,他父亲治病更方便,他更能放开手脚去奋斗。”镇扶贫办吴文玉告诉记者。他们还帮卢小江办了人身意外险,帮助他放心走出高联村,赚钱回来及早带父亲去治病。

不久,村主任带来的好消息让他的斗志更旺了。“村主任跟我说,政府可以补贴钱让我去买房子,搬出大山。”卢小江激动地回忆道,“我拿出东拼西凑的2万余元,加上补贴资金7.8万元付了新房的首付,贷款22.2万元。”卢小江的生活有了改观,带父亲治病,还房贷,娶媳妇,他的“心墙”慢慢瓦解。

卢小江开始出远门揽活,木匠本领让他在镇里镇外渐渐有了名气。他向记者展示着手上的电锯:“前几年我买了电动工具,到县城接了一些装修工作。”辛勤工作的他还在县城收获了爱情。2018年底,送医治疗后的父亲卢余火重拾“老手艺”,“村部的一个大型木制服务台就是他们父子俩做的,短短4天,就收获了3000余元的酬劳。”

一年一个台阶,卢小江脚踏实地奔向小康生活。2016年,卢小江买了房;2017年,卢小江搬进了县城的新家,卢小江贷款买了车;2018年,卢小江完婚。2020年,卢小江的新计划是——争取当上包工头。

☉本报记者 蔡楠楠 通讯员 张玉婧

新闻背景>>>

卢小江买房所属的项目是福建省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中的异地搬迁项目,该项目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共计发放127.6万元,帮助17户建档立卡贫苦户实现异地搬迁,帮他们走出大山,重启人生,卢小江也正是通过异地搬迁,有了新的人生起点,得以施展才华,走出困境,通过辛勤劳动带一家人收获了幸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