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让冬春的水仙花在盛夏绽放

zz.fjsen.com  2020-07-08 10:0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文江介绍季节性水仙花

众所周知,被誉为凌波仙子的漳州水仙花一般在冬春季节开花。水仙花在盛夏绽放?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真真切切地发生了。昨日,记者在漳州圆山水仙花发展有限公司看到,数盆水仙花花开一大片,花朵略小,散发清幽的怡人香气。

让水仙花开在夏季,是怎么做到的?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公司成立后,他们一直致力于季节性水仙花的培育,通过结合漳州市水仙花协会的技术力量,如今,季节性水仙花培育技术趋于成熟,已经能推向市场。

漳州市水仙花协会会长张文江说,早在2013年,水仙花协会便开始研发季节性水仙花的培育技术。“水仙花是我们漳州市的象征,因外形高雅、气味清香,在很多展会、会议等场合很受欢迎,而受到传统花期的限制,大多数时候用不上,这使得推广水仙花的知名度、品牌价值都受到限制,我们就研究怎么样让水仙花在不同的季节里都能开花。”

刚开始,漳州市水仙花协会的技术人员将水仙花球通过冷冻技术进行贮藏,在气温较高的季节里,将花球带到华安、平和山区等海拔较高、气温较低的地方进行培育。但因为气温、光照不可控,无法模拟水仙花传统开花季节的气温日照条件,成花率只在40%左右。后来,技术人员尝试建造一个5平方米左右的玻璃花房,通过温控设备调节花房温度、太阳光照强度等,模拟水仙花生长的气候及光照条件,通过几年的实验,技术越发成熟,季节性水仙花成花率可达90%左右,单瓣水仙花和多瓣水仙花都能实现。值得一提的是,季节性水仙花只是通过技术手段让水仙花在不同时节开花,并没有改变它的基因及其他生物特性。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原本水仙花在新春时节15-20天的花期,也缩短了一半左右。

“现在通过我们的技术,一年四季都可以让水仙花开花,只要客户有需求,我们都可以做到。”圆山水仙花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公司陆续接收订单。“季节性水仙花市场价格一盆150元左右,是正常花期水仙花价格的3倍左右,这主要是由贮藏、温控、人工等方面的成本决定的。”((记者 周杨宁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