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调解室来到家门口

zz.fjsen.com  2020-07-29 09:55: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司法所吗?我们村有一起宅基地纠纷,现在当事人都在场,就等你们过来调解了。”17日一大早,一通来电让云霄县司法局下河司法所顿时忙碌起来。大家带上移动办公设备,立即驱车直奔偏远的下河村。 

在下河乡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张顺龙等人的张罗下,移动调解室在下河村蔡姓村民家门口“开张”。司法所、调委会、综治办组成的“移动调解团”与当事人围坐一处,直面蔡家兄弟俩宅基地纠纷。

针对当事双方关于蓄水池改建、公巷预留、化粪池埋管等主要矛盾点,张顺龙认真听、耐心劝,遇到细节争端,他手执公尺现场勘量。经近4小时的劝解协商,兄弟俩各退一步,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

地处城乡接合地带的下河乡,与诏安、平和两县相邻。这里小微企业密集、人口基数大,曾是纠纷多发地。但因辖区自然村数量多、分布相对零散,调解工作时常受限交通、时间等因素。 

今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河司法所着眼群众需求,在全市率先创立移动调解室,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村到户,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得到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 

据下河司法所所长曾清峰介绍,人民调委会是下河移动调解团队的中坚力量。下河乡聘用具有法律本科学历的专职人民调解员3名,由云霄县司法局培训后专职从事调解工作。同时,乡综治委广泛动员吸纳一批懂法律、品德好、威望高的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充实移动调解队伍力量,在调解中用好本地话、说好圆场话,热心为群众调处纠纷、平息矛盾。 

云霄县司法局副局长汤艺勇说,以前,群众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遇到矛盾纠纷就报公安、找民警。这样一来,不仅矛盾纠纷得不到专业法律及调解服务,还容易造成警力资源浪费。移动调解室下沉,调解团队前移后,群众在家门口即刻就地调解、就地和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出乡。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移动调解室足迹遍布全乡24个村落,成功排解纠纷38场次,成功率98%以上,信访率下降近50%。 同时,对当事人不接受调解或经调解不能达成和解协议的情况,下河乡按“一庭两所三结合”工作模式,加强与派出所、法庭及其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引导当事人进入诉讼程序。 (通讯员 郭扬 曾清峰 记者 黄小英 )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