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枝杨桃 沁人心脾——邮储银行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支行脱贫攻坚记

zz.fjsen.com  2020-08-07 16:05: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盛夏时节,百果飘香。走进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下河村的杨桃园,微风拂过,清新的杨桃香气扑鼻而来。一个个成熟的杨桃点缀在片片绿叶之间,随处可见村民在果园里采摘新鲜杨桃,迎接收获的季节。


“你看,一个个杨桃水灵水灵的,个大汁多,闻起来清新扑鼻,吃起来甘甜爽口。能有这么好的杨桃,全靠前期幼果管理。”云霄县盈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蔡恩城说道。


作为贫困村的下河村,地理位置偏僻,群山环抱,进村之路毫不逊色于“蜀道”,脱贫致富的选择并不多。杨桃种植是当地的主要产业,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早年因缺乏科学的引导和产业布局,加之山村贫困,与外界交流少,缺少必要的资金投入,当地农户各自为战,年轻人外出、老年人独守杨桃园,下河杨桃产业发展一度陷入困局。


为打破僵局,寻求致富道路,当时的杨桃种植大户蔡恩城决定从自身寻找突破口,以杨桃产业为抓手,带领当地村民走出贫困。


杨桃产业化种植初期,遭遇投入资金不足难题。包括蔡恩城在内的村民们没有效抵押物,寻贷道路困难重重。云霄县支行了解到下河村困境后,随即组织信贷员队伍扎根到下河村,到村委会、村民家中、杨桃林等田间地头宣传信用小额贷款,耐心讲解村民们最关心关注的贷款条件、材料上报、授信金额、还款方式、贷款利息、抵押等有关贷款信息。对有意向以担保或联保形式申请小额贷款的村民,现场受理贷款材料,及时开展贷前调查,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让这一渠金融“活水”注入杨桃园的角角落落。云霄县支行想村民所需,急村民所急。为进一步提高贷款的效率,简便村民贷款手续,在开办“信用村”贷款业务后,云霄县支行第一时间联系下河村两委,授予下河村“小康贷•信用村”称号。村民们到云霄县支行申请信用贷款,免担保、免抵押,最快当天申请、当天放款,云霄县支行以实实在在的金融扶贫行动支持下河村杨桃产业的发展。截至2020年7月末,下河村杨桃户贷款结余近70笔、放款金额超600万元。很多村民在收到放款消息后,笑着说:“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才有了田里的杨桃!”


在邮储银行云霄县支行一路支持下,下河乡杨桃产业越来越具有规模。为了让杨桃走出家乡,走向全国,蔡恩城于2012年成立云霄县盈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杨桃和枇杷的生产销售、种苗繁育。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杨桃种植规模达300亩,现有社员52人,带动280户农户脱贫致富。“多亏邮储银行的支持,咱村的杨桃是越种越好了,合作社也是越做越有规模,现在家家户户日子过得可红火了”。一走进云霄县下河村,总能听到村民这么唠嗑。


但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河乡合作社订单数量下滑,经营受到重创,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合作社负责人蔡恩城眉头紧锁,常半夜想来,睡不着觉。


邮储银行云霄县支行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进行上门走访。在与蔡恩城详细了解合作社当前经营情况后,支行客户经理立即为蔡恩城量身定制金融方案,指导合作社负责人蔡恩城通过手机银行线上申请极速贷,现场仅用10分钟时间便快速完成贷款审批,为合作社发放极速贷10万元,有效保障合作社正常经营。“幸亏邮储银行的一路相伴,才有我们下河村的今天和我们合作社的规模。邮储银行真是一家值得信赖的百姓银行,有温度有速度。”合作社负责人蔡恩城感慨万分。


金融扶贫的“硕果”已挂满枝头,热辣的阳光抵挡不住村民们丰收的喜悦。“我们将不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助力提升当地杨桃产量及附加值,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发展与生态共赢、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云霄县支行负责人表示。


而这仅仅是漳州市分行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悉,邮储银行漳州市分行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作为重要职责,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致力成为当地金融支农支小和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截至2020年7月末,共创建信用村近450个,信用乡镇超470个,评定信用户1.3万户,信用村农户贷款余额超6.3亿元;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约290笔1100万元,涉农贷款结余近88亿元,金融扶贫贷款结余超9000万元,两权抵押贷款结余1.12亿元。(许芙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