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让电来等企业用,不让企业等电用

zz.fjsen.com  2020-09-16 10:40: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漳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加紧电网建设,为经济发展储足电能 林景汉 摄

8月1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在《让“共产党员服务队”旗帜高高飘扬——探索国有企业加强基层党建有效途径》中指出:“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为积极响应国网公司、省公司以及漳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漳州供电公司以实际行动,推动疫情后地方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获得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用电有保障,让电来等企业用

8月16日,随着110千伏建元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漳州龙文区的供电可靠性得到进一步加强,配电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也为周边闽南水乡等连锁娱乐休闲项目以及“夜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电能保障,做到了“让电来等企业用”。

今年,考验不期而至,各项经济发展渴望新的“刺激点”。为确保在企业发展之前,蓄足充足的能源动力,该公司全力配合推进闽粤联网、“北电南送”新通道(长泰县境内)等工程前期工作,实施项目计划全过程节点管控,确保220千伏海园、110千伏西湖等20项输变电工程按期建成投产,加速79项迎峰度夏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新基建”投入和配套工程建设,加快充电站新建项目建设、推广智慧车联网平台等;护航重点项目落地,全力服务市“五个一批”“重中之重”等重点项目,推进古雷石化产业园区等重点园区、龙头企业配套工程实施。

与此同时,为全市各项目建设热潮推波助澜。通过建立漳州“五个一批”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对“谋划一批”“签约一批”项目做好电源布局、电网规划,据“开工一批”“增资一批”项目特点,为项目提供用电容量测算、电力站房布点等精准服务。专人对接市发改委等政府部门,了解漳州高新区、台商投资区等216个重大工业项目用电需求,目前已完成送电120项,总容量42.7万千伏安,平均时长压缩到45个工作日。

“筑巢引凤”。充足的电力供应为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基石,也吸引了众多工业项目落地漳州。3月20日,漳州集中签约110个项目,总投资634.8亿元。6月底,全市各项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稳步向好发展态势,经济实现正增长。8月19日,漳州共有24个总投资106.7亿元项目顺利开工。

下阶段,该公司还将充分发挥电网投资带动作用,统筹精准电网投资 12.2 亿元,主动对接漳州“新基建”项目进展,提前规划电网建设,加快推进福厦客专角美牵引变220千伏外部供电、港尾铁路支线福建漳州龙海浮宫牵引站110千伏外部供电等配套工程前期工作;优化配电网架结构,同时加强配网运维、检修全过程管控,将城市地区年均停电时间降至1.8小时以内,加快打造与漳州工业新城定位相适应的城市配电网,为优化漳州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为“米克拉”台风登陆后,国网漳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及时送电,挽救企业用户经济损失 林景汉 摄

用电不忧心,不让企业等电用

7月22日,220千伏三宝变电站主变的最大用电负荷顺利由15.2万千瓦升至20万千瓦左右,主变容量需增容至31万千伏安。三宝钢铁公司电气负责人周永宝说,多亏供电公司的“保增长,助六稳”优质服务“百千万”大走访专项行动,他们结合我们的年生产能力、年用电量等实际情况,从节省企业投资成本出发,提前感知我们的需求,确保8月钢铁炼铁产能置换项目按时投产,真真切切的“不让企业等电用”。

今年,漳州供电公司出台了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十项行动,提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提升电网保障能力”“发挥电网投资带动作用”等30项具体落地举措,不让企业等电用。

近几个月来,漳州公司精准护航助“六稳”促“六保”,市县同步报送电量分析服务政府精准决策,推动企业加快复产、释放产能、达产满产,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开展“让电来等企业用,不让企业等电用”办电行动,践行“阳光业扩”“先导式”办电、专属经理全过程服务,将“网上办电”纳入政府便民服务,高、低压办电环节分别缩减至4个、2个;开展“百千万”客户大走访,结合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走访客户1744户,解决客户问题496个。

此前,该公司落实国网公司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已受益客户27.2万户、减少电费支出2.1亿元;有效助力相关企业公平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现降本节支;配合政府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有效助力相关企业公平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确保将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客户。目前排查涉及转供电客户共711户,转供电终端客户1.26万户,预计可享受优惠近500万元。

为打通优质服务“最后一公里”,漳州供电公司还整合配网调度、抢修指挥和供电服务指挥,试点“网络化”下令及许可,全面推行市县配网“集群化”运作,深化“全研判、全遥控”智能化调度体系,辅助调度员处理故障,提升电网故障抢修效率。年初以来,该公司调度台每日许可终结时间同比平均缩短约4.5小时,下令时间缩短约5.5小时,平均每起故障处置时间同比减少60%。

今年8月11日上午7时30分,台风“米克拉”于在福建漳州漳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台风级),瞬时风力达到13级、龙海瞬时风力15级。从生成到登陆,台风“米克拉”仅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受台风袭击,漳州部分供电设施受损,倒杆断线、铁皮等异物破坏电网干线、树障压线等,直接影响到70多万客户供电,抢修任务十分繁重。

关键时刻,该公司6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按照“风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全力组织抢修人员紧急抢修受损供电线路和设施。其中有91支共产党员队伍冲锋在前,投入台风后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中。8月13日,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对该系统抗击第6号台风“米克拉”工作作出肯定及慰问:“你们辛苦了!”同时,漳州市市长刘远就省电力公司党委的科学动员部署、调派支援力量之举给予感谢:“你们辛苦了!谢谢所有参与灾后应急抢修的干部职工,并代市政府和我向谭董事长、金总经理等省公司领导及福州、厦门、泉州、龙岩公司对我市抢修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要打造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实现创建人民满意供电单位,真正让电来等企业用,不让企业等电用,只有在管理上做足功夫、用心服务,才能得到客户认可。”下阶段,漳州供电公司正在加快打造与漳州工业新城定位相适应的一流电网,为优化漳州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更好地服务于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