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部分酒店:婚宴后厨余垃圾少了一半

zz.fjsen.com  2020-09-25 09:33: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万达嘉华酒店自助餐厅里,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公约标牌。

自漳州市发出《“珍惜粮食 反对浪费”文明用餐倡议书》以来,漳州市各餐饮经营单位纷纷响应,推出新举措,引导顾客文明就餐。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酒店发现,酒店不仅在餐厅醒目处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还推出了人数和年龄段不同,菜品分量不同等诸多新举措。

酒店:提前确定用餐人数

婚宴:厨余垃圾减少一半

婚宴往往是餐饮浪费“重灾区”,一些人讲排场、爱面子点上一大桌菜。然而宴席结束,桌子上剩菜剩饭不少。针对这一现象,酒店做了相应变化。

据钻石大酒店人事部主任吴女士介绍,婚宴服务员会提前和顾客确定人数,根据用餐顾客的人数来确定桌数。同时针对有些客人临时无法赴宴的情况,酒店会为顾客准备预留桌,预留桌的食材先准备好,当晚需要开桌的话再马上烹饪,做到不浪费食材。

婚宴结束后,服务员会向顾客提供免费、环保的打包盒。“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不断提高,用餐后多会主动打包,浪费现象也在不断减少。”吴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节约措施采取前,钻石大酒店每天几乎都有2桶婚宴厨余垃圾,每桶约有90升,现在每天婚宴厨余垃圾减少为1桶,成效十分显著。

记者还采访了漳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林铭煌。“婚宴上也要倡导光盘行动,餐后打包是文明用餐的体现,节约粮食是当代婚宴新风尚。”林铭煌告诉记者,有条件的餐厅提倡推行分餐制,一位一份菜品,既节约又体面。

酒店:推出不同分量菜品

散客:一个人吃也划算

9月18日晚,记者来到漳州宾馆水仙餐厅,前台、用餐大厅、小包间的醒目位置都增设了宣传海报,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公约标牌,提醒顾客创建文明餐桌。

过去,酒店菜品少有分量的差别,分量固定,吃不完的部分也得由顾客买单,不仅浪费,还会造成想吃的菜不敢点,所以有了“人多下馆子吃得比较爽”的说法,不能满足顾客的饮食需求。

而现在,情况开始有了变化。菜品分为大份、中份、小份,顾客点餐过程中,漳州宾馆点菜员会主动告知菜品分量,并根据顾客年龄段进行菜品推荐,引导顾客适当点餐。“菜的分量会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和人数来决定,不同规格的价格也会相应变化。”漳州宾馆水仙餐厅总经理助理梁兴木说:“变化后能满足顾客够吃、吃好,同时也不浪费。”

自助餐是当今顾客喜爱的就餐方式。在万达嘉华酒店自助餐厅记者看到,现炒现做的档口前有许多正在排队等候的顾客,厨师正根据顾客点菜,现场烹饪食物。万达嘉华酒店副总经理龚立云介绍,自助餐厅目前主推现场制作食物,现场制作能让食物更新鲜美味,同时也规避了供顾客自由夹取的大盘菜放久了影响口感,容易浪费的问题。对于大盘菜,餐厅厨师会根据客流量安排菜品分量。同时记者注意到,餐厅里服务员会积极引导顾客少量多次取餐。

“有的菜放久了确实影响口感,现在我们都很少夹大盘菜了。”正在现做牛排档口排队的金女士告诉记者,“这种现做现取的食物品质确实会好些,一人一份也不容易浪费。”⊙闽南日报记者 俞映云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