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沙建镇:信访评理室,信访群众的“连心桥”

zz.fjsen.com  2020-10-01 10:36: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谢谢评理员,你们帮我讨回了公道,要回了这笔死亡赔偿金,这样的评理合理,我愿意和解。”这是今年7月16日,在华安沙建镇政府的一场评理会现场,死者家属陈某雪一家在镇评理员主持下同意息访,表示愿意接受调解评理结果,并当场签定协议。虽然没有实现原先提出的高额赔偿诉求,但事情总归有了一个着落,陈某雪一家不由长舒了一口气。

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底说起,当事人邹某和因在沙建镇沙建村某工地务工下班途中发生意外鱼塘溺亡事故,死者家属与用人单位就责任划分和赔偿金额等事项争执不下、无法达成一致,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若不妥善处理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沙建镇政府受理该信访事项后,对溺亡事故纠纷进行了详细梳理,多次主动入户做好死者家属的情绪稳控工作,逐渐打开家属心结,同时积极与用人单位对接沟通,为死者家属尽可能争取到更多的合法权益。

请进来,坐下来,谈一谈。沙建镇评理室将当事双方请到了镇评理室,帮其分析矛盾症结所在,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综合评理员评理意见,镇评理室依法依规给出解决方案,最终“握手言和”,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自沙建镇开展评理工作以来,以“情”打开心结,以“理”说通群众,以“法”解决矛盾,推动信访纠纷及时就地解决,成效明显。沙建镇信访评理室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已日益成为信访群众的“娘家人”和“连心桥”。现有镇级评理室1个,村(社区)级评理室17个,评理员171人。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信访评理事项44件,化解成功率100%。(李正煜 蔡明进)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