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长效机制的平和探索:“养鸡生蛋”筑起资金“蓄水池”

zz.fjsen.com  2020-10-01 11:40:41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漳州市实施扶贫资金精准使用长效机制试点县,平和县近年来统筹整合各类扶贫资金,通过“定向投资+固定收益”的模式,探索形成了“养鸡生蛋”的扶贫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该机制累计将扶贫资金产生的2140万元收益,投入精准脱贫工作,实现了扶贫效益的“细水长流”。

定向投资筑起扶贫资金“蓄水池”

平和县与闽粤两省八县相连,是原中央苏区县,也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16年,通过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平和县确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56户10543人,建档立卡贫困村45个。2019年,该县通过第三方评估和省级实地考核,顺利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

“平和县整县脱贫摘帽,离不开扶贫攻坚的一系列举措,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措施,是建立了扶贫资金精准使用长效机制,创新实施了‘养鸡生蛋’工程。”28日,在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平和县委书记郭德志重点介绍了这项举措。

据介绍,2017年,平和县利用福建省财政厅赋予该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自主权,以及漳州市实施扶贫资金精准使用长效机制试点县的政策优势,把投向类同、目标接近、可用于扶贫开发的资金进行归整,共整合1亿元资金设立有偿扶贫基金,用于开展精准扶贫“养鸡生蛋”工程。该工程将其中4000万元定向投资入股平和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旅游开发项目,按每年6%的回报率获取投资收益;另外6000万元定向投资入股福建兴和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认购平和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0万股股权,每年可获得收益。

“我们把各级扶贫资金‘化零为整’,这些年共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24亿元,从根本上破解了资金使用‘碎片化’的问题。”郭德志说,2017年—2019年,平和县扶贫资金累计收益金达2140万元。

固定收益为扶贫攻坚“再兜底”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和县的扶贫资金涉及23个专项,以往的做法是各个专项资金分散使用,不仅存在“撒糊椒面”救急不救本的困局,还面临“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尴尬。

创新实施“养鸡生蛋”工程后,这种困局被打破。

平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扶贫办主任王振惠说,“养鸡生蛋”工程的所得收益全部投入精准扶贫工作,并且明确了主要用于保医疗、保住房、保增收、保全覆盖四个方面。

其中,保医疗,用于补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要低保政策兜底、补足全县医疗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县级财政配套资金缺口,并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意外、重疾和医药费兜底保险;保住房,用于解决部分贫困户住房没有独立卫生间、没有水泥地面等问题,进一步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保增收,为贫困户种植的蜜柚全部投保价格指数保险,保障贫困户种植的蜜柚不亏本、有微利;保全覆盖,用于将与贫困户共同生活、无有效身份信息的69人纳入线下管理,享受扶贫政策,真正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蜜柚产业、扶贫工作都带来全新挑战。”王振惠说,为了应对疫情可能对蜜柚价格产生大幅波动带来的减产风险,平和县积极与中国人保财险平和支公司对接,创造性地为全县23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1.03万亩蜜柚,购买了“蜜柚价格指数保险”。这项保险从平和县的扶贫基金里拨出专款,为每亩蜜柚投保200元,保证贫困户种植蜜柚不亏本,让贫困户们早早就吃上一颗“定心丸”。

扶贫基金为贫困户“精准滴灌”

为了让“金母鸡”下更多“金蛋”,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平和县还持续探索创新收益模式,为贫困户疏解困难,实现“精准滴灌”。

据介绍,平和县依托扶贫基金,通过政府担保,每年由金融机构安排单列专项扶贫信贷资金6000万元,开发“担保金·扶贫贷”,按每户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授信额度,为那些“有劳动能力、却苦于缺乏发展资金的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

国强乡乾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三九就是受益者之一。2016年,常年在外打零工的他回到老家,想把交由他人代管的两亩柚园收回来,但是,苦于买化肥农药没有资金、缺乏蜜柚种植管理技术。

“2016年6月,政府帮我争取扶贫基金小额贷款5万元,解决了我的资金困难,还让我参加技术培训,请蜜柚专业合作社里的能手一对一指导我。”黄三九说,资金和技术调动了他的生产积极性,在政府的帮助下,当年,他的一百多棵蜜柚有了2万多元的收入。此后,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林下经济,他的柚园收入不断提高。现在,除了柚园收入,黄三九还承包了全村11个小组的垃圾清理工作,每月工资4000元,一家人的生活好起来,日子又有了奔头。

像黄三九这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目前,平和县信用联社已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1694笔7435万元,共有5669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养了“鸡”,还要管好“蛋”。在“养鸡生蛋”工程实施过程中,平和县还建立广泛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重点解决跨部门、跨行业的工作协调问题。同时,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依托中介机构,对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绩效进行监测评价,确保扶贫基金管得好用得好,细水长流地惠及更多群众。(蒋巧玲)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