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交通执法支队举办2020年度行政执法培训讲堂

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法讲座

zz.fjsen.com  2020-10-15 12:25:10  李姗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李姗姗 通讯员 邱东兵 郑晓珊 文/图)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10月14日下午,中共漳州市委党校法学副教授庄建平走进漳州市交通执法支队,讲授民法典相关知识。各县(市、区)交通执法支队业务骨干共计约80余人。

以“民”开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民’字是指什么?”开讲第一问,庄建平副教授提出了这个问题。与会人员发散思维,踊跃回答,“炒热”课堂气氛。

庄建平说:“‘民’,即为‘黎民百姓’。”由此引出民法立典意义、民法典基本内容框架、民法典对生活的影响等内容,庄建平引经据典,生动阐释了《民法典》的精神要义,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以“法”点题

讲座上,庄建平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例,深入浅出,解读民法典对行政执法的新要求;并就交通执法部门如何增强权利意识,把民法典作为行政执法的重要标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出建议。

此次讲座旨在提升漳州市各级交通执法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文明执法行为,加强在职人员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钱家祥强调,要学以致用,注意强化思想自觉,扎实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营造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坚持学思悟践,提高运用《民法典》依法办事、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发挥示范作用,领导班子和各大队、部门负责人要做好表率,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