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师致敬 漳州举办“讲好语堂故事 弘扬漳州文化”系列活动

zz.fjsen.com  2020-10-15 10:04:46  卢丽娟 刘钦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活动现场)

东南网漳州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刘钦赐 文/图)“深入开展语堂文化研究,向世人展示一个文学思想和精神世界丰富多彩,‘幽默’、‘性灵’的文化大师形象。加强与海内外语堂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的沟通和联系,共同发掘、保护和传承好语堂文化。”漳州市芗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学恒10月12日在漳州市芗城区林语堂纪念馆如是说。

漳州作为林语堂的祖籍地、成长地,当天,以“讲好语堂故事、弘扬漳州文化”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在漳州市芗城区启动。启动现场的表演环节,朗诵了林语堂之女林相如致该纪念馆的信和《那个叫林语堂的漳州人》作品节选,还唱起歌曲《语堂故里家园梦》等节目,为到场的语堂文化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及爱好者展现林语堂与漳州的特别情缘。

在接下来的几天,“讲好语堂故事 弘扬漳州文化”系列活动还在漳州古城等地陆续举行,吸引了众多文学爱好者和市民积极参与。

在古城海西博文书店,一场主题读书分享会吸引不少文学爱好者前来聆听和交流。分享会重点推荐了林语堂的名作《生活的艺术》以及漳州本土作家针对语堂文化研究的相关作品,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林语堂的创作、生活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image.png

(读书分享会)

在漳州市海峡两岸茶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方邀请了漳州市城市职业学院曾丽琴教授作“中西文化交流语境下的林语堂”专题讲座,分析定位林语堂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增进文学爱好者对林语堂的了解和崇敬。同样精彩的还有闽南语幽默故事专场,表演嘉宾用地道的闽南话讲述林语堂的幽默故事,让现场听众进一步感受“幽默大师”的睿智生活艺术,传承闽南文化的幽默基因。文学爱好者蔡先生说,听了有关林语堂的幽默故事,能够丰富自己的内心,可以让我们生活得更加有趣一点,丰富一些,使人生更加豁达、乐观。

据了解,纪念林语堂诞辰12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将持续至12月,活动围绕“蕉香语堂、书香语堂、茶香语堂”三大板块展开,以线上、线下形式共将开展11个项目。内容包括“中西文化交流语境下的林语堂”讲座、幽默专场,拍摄电视散文、《语堂故里家园梦》MV及小视频,开发相关文创产品等,旨在进一步挖掘林语堂文化内涵,扩大林语堂文化对外影响,推动漳州文化繁荣发展

本次系列活动由漳州市文联指导,漳州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芗城区委宣传部主办,芗城区文联、芗城区文体旅游局、芗城区林语堂纪念馆共同承办。

相关链接:

1895年10月,林语堂出生在漳州。其曾赴美国哈佛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攻读,1947年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术与文学主任,1966年定居台湾,后于1976年在香港逝世。

林语堂是世界级文学大师、翻译家、语言学家,著有《吾国吾民》《京华烟云》《生活的艺术》等。他的文章融汇了东西方智慧的幽默情味,秉持“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信念,成为了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的代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