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赋能文旅底蕴 激活乡村“造血”干细胞

zz.fjsen.com  2020-10-16 09:51: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15日,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南靖县梅林镇科岭村村民林福川收获漫山茶花烂漫,穰穰满家。

“感谢好政策和好干部,帮助我解决燃眉之急。”林福川天生眼睛残疾,妻子、儿子、女儿均无劳动能力,一家人基本无收入来源,经济长期陷入困境。

党校后勤、土地流转、合作经营一帮一……工作人员来了,帮扶工作启动了,林福川一家生活有保障了,日子有盼头了。科岭村发展“红色+绿色”产业,带动村民发现机遇,实现“缺血”“输血”再到“造血”转变。

“科岭,曾是南靖无交通、无照明、无自来水、无产业、无村财的革命老区基点村。年轻人基本外出工作,村中老人传统意识根深蒂固、自我发展意识薄弱,村财收入长期为0。”科岭村返乡青年、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剑阳如是说。

近年来,依托南靖土楼5A级景区资源优势,梅林镇党委、政府以及科岭村逐步规划“红色+绿色”产业发展蓝图,充分挖掘自身“红色苏区”的资源优势,以红色休闲旅游为引擎,走上现代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我们推行‘3+2’模式,打造‘五合一’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根据地理、文化氛围优势引进山茶花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经营、劳务等模式增加村民收入。”王剑阳说,如今的科岭焕然一新,红色党校、科岭红色接待中心、500亩山茶花种植基地、22.8亩观赏类花卉设施大棚等文旅新业态风生水起,文旅骄阳冉冉升起。2017年,科岭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成为漳州市首家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三年累计接待参观、培训人员20000人次,增加村财收入450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80万元。

目前,南靖初步形成土楼生态、红色文化、温泉度假、休闲农业等特色文旅产品体系,实现单一观光旅游向多元化休闲度假游转变。通过景区建设、出台旅游创业政策、副县长及镇长直播带货等方式,南靖积极探索“+旅游”造血功能,提高了旅游扶贫精准性,帮助乡村人口念起致富经。

在云水谣古镇,31岁的土楼人简佳男圆了自己的“创业梦”。2012年,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简佳男大学毕业重回土楼,办起农场、开起土楼民宿,谈起家乡变化,他感慨万千。

“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家家户户都有车,为了子女教育都到城里买房置业……”简佳男表示,国庆期间,云水谣景区迎来客流高峰,他所经营的福兴楼民宿累计接待700余名游客,营业额合计有14万元左右。

据了解,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建宾馆、开饭店、当导游,实现从农民到商人转变。南靖农村大批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就业,直接和间接安置就业9.8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7年的5407元提高到2019年的18895元。

“南靖以‘全域旅游、全面发展’方向,从‘旅游+’转变为‘+旅游’,以历史文化为底蕴,生态资源为依托,特色产业为基础,休闲养生为核心,构筑乡村旅游产品多元化。”南靖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靖将通过对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民生设施等全方位的优化提升,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的帮带作用,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帮助村民“奔小康”。

(庄伟杰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