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珠里村:加强网格管理 推动治理创新

zz.fjsen.com  2020-10-16 10:53: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天宝镇珠里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围绕治理有效,开创网格化治理措施,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系列报道“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今天请看珠里村:加强网格管理,推动治理创新。

傍晚时分,一队巡逻人员穿梭在香蕉海里,巡视着周围的情况。警务室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是村里去年成立的邻里守望服务队和珠里治安巡防队,与此相对应的,还有村级网格员和警务助理。据了解,2019年,珠里村依托新建的党建综合体,设立全镇首个村级警务室,把“2+N”细化为珠里村的“2+2”的模式,形成 “两员”+“两支具有本村特色的服务队伍”。

除了人力资源的投入,珠里村还加大财力物力的运用,投入约35万元用于警务室及珠里村网格化监控室建设,接入香蕉海、村委会、玉尊宫等60余路监控,实时观测重点区位的情况变化,以便开展珠里村安全隐患治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珠里村还借助天宝香蕉海、林语堂纪念馆等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天宝香蕉”冠字号产品,以天宝香蕉小镇创建为抓手,加大与欧瑞园、精益珍等食品企业的合作力度,并且在林语堂故居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语堂文化产业开发建设,进一步融合生态文旅产业和语堂文化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珠里村还与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达成合作,成立漳州市首个“乡村振兴讲习所”,并邀请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坛宣讲团到村里开展讲座。(陈丽梅 郑锡鹏)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