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经济开发区:“有他们 安心经营无顾虑”

zz.fjsen.com  2020-10-17 13:39: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营商110”工作事项采取表单化管理,工作开展更加有迹可循、有章可依

华安经济开发区作为华安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为优化这一片区的治安管控和营商环境,开发区管委会于2019年7月30日整合开发区综治网格员、丰山派出所、丰山镇司法所、卓诚保安公司、丰山消防中队等力量,组成一支模式新颖的队伍——“营商110”。他们利用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在这片没有硝烟的“主战场”,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安全,优化营商环境。

纠纷及时解 突发马上到

“没有5万块这事没办法解决。”2019年立兴集团一员工因工伤理赔和企业闹得不可开交。“营商110”知道情况后,通过警员和联勤保安队安抚家属和伤者的情绪,再组织丰山司法所上门将赔付金额按法律条款一一列出。

得知赔付金额“仅为”9000多元,伤者家属无法接受。调解纠纷有耐心,“营商110”不退缩,坚持上门看望伤者,安抚家属情绪的同时说明赔偿原则。从不受待见到主动接受这笔工伤赔偿,“营商110”团队登门拜访了5次。

“邹警官,圣王大道十字路口出了一起车祸!”早上7点10分,正在吃早餐的丰山所教导员邹美文接到报警电话。他放下筷子,立马召集警力赶往现场。

原来,一辆大货车的尾部与一辆卡车相剐蹭,所幸无人员伤亡。两个 “大家伙”横在马路中间。邹美文没有犹豫,立马组织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将两辆车转移到人流量少的地方,避免了上班早高峰的道路堵塞。

自“营商110”成立以来,共成功调处各类涉企纠纷325起,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矛盾化解率达100%,涉企可防性案件警情数同比下降30.2%,无发生涉企群体性案事件,辖区群众安全感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均为100%。

网格员和警员带领巡逻队在园区进行治安巡逻

警灯夜不熄 安稳放第一

“去年11月11日,联勤队巡逻中发现一辆摩托车在路边突然自燃,车主弃车而逃。联勤队马上到就近的企业借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并上报消防中队……”“就在前不久的7月6日,半夜两点钟了,在银塘村路口有辆三轮车翻倒在地,驾驶人被压在车下,且伤势严重。幸亏联勤队巡逻到此,马上呼叫“120”并向丰山派出所报警,同时指挥过路车辆通行,直到将伤员安全送上救护车后才离去……”

一件件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保障了整个园区内务工人员安全和治安稳定,也是得益于“营商110”联勤机制的建立。丰山派出所将卓诚保安公司24名保安人员整合到华安县“营商110”队伍。

这支由24个保安组成的巡逻联勤队,每遇紧急重要情况,主动协助派出所体系好现场秩序维护、抢救伤员、应急救援等工作。三个班次24小时坚守,每个小时拍照记录巡逻路段。

不仅如此,他们遍布开发区5个主要路口,5辆联勤警车全方位、全覆盖在整个园区流动,一旦有突发情况,三分钟到达,有效地解决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

女子警务队到企业进行人员排查

贴心为企业 用心解难题

“她们可厉害了,遇上纠纷,她们总能有办法!”问起对女子警务队的印象,辖区群众纷纷赞扬。

在“营商110”队伍中,由黄芸、甘淑娟、李田英等3名女警组成的女子警务队,警巾帼不让须眉。户籍管理、消防监督、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她们齐心协力挑起了开发区平安建设的重任——

华安经济开发区外来务工人员多,每人凭一张《临时住宿登记》证明,但这张证明只有1个月至1年不等的有效期,一旦到期未续签,将面临诸多问题,甚至受到依法处罚。

面对这类情况,女子警务队有办法 “我们3个人一起想出了一个‘笨’办法:先是全面细致地整理出外籍人员名单,标注好他们《临时住宿登记》证明的失效时间,再每周一查一通知,跟踪到他们来办理为止。”甘淑娟说。就这样,辖区再没出现过外籍务工人员超期续签等问题。

“笨”办法管用,大家纷纷效仿。现在,“营商110”好多工作事项都采取表单化管理,流程规范了,进度可视化了,工作开展起来也更加有迹可循、有章可依。

除了女子警务队,“营商110”的城乡社区网格员也是一大特色。邹美文回忆,自从华安全面复工复产后,很多外来人员需要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返岗。这些网格员便前往厦门调研和沟通有关部门,聘请了具有专业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每隔2-3天便到华安经济开发区驻点,对外来人员进行检测。仅两个月的时间,完成5000名返岗人员通过检测顺利返岗复工。

好的团队、好的管理机制,促成高效的办事效率,服务开发区的广大企业与员工。“我们定期会对这些队伍进行抽查、培训。”华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跃辉说。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监督指导,“营商110”各联勤联动单位在“营商110”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定期召开联席会、调度会,对联勤联动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梳理、研究,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工作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杨永峰 黄建和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