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梅林镇:巡山队伍发力 平安建设给力

zz.fjsen.com  2020-11-18 18:35: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梅林镇深入实施“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长塔村小煤窑排查和打击电信诈骗专项整治活动,全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强化队伍建设,打击非法盗采

今年以来,南靖县梅林镇长塔村小煤窑发现6次起私采煤矿现象,盗采行为均被及时遏制并摧毁。“这一年来,有了巡山队,路面上的黑灰尘都少了”一位长塔村村民说道。为切实增强全镇打击非法盗采煤矿的成效,梅林镇成立由镇相关部门领导、村两委、综合执法队伍成员、派出所干(协)警组成的巡山队。“打击效率高,全凭双脚勤”分管综治的梅林镇党委副书记简建跃说出了重点。巡山队伍以“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实现一周至少一巡查的长效检查机制,保持“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的高压态势,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截至目前,巡查次数达100多次,巡查达400余人次。

多措并举,高压打击电信诈骗

南靖县梅林镇山多林密,与龙岩市接壤,是电信诈骗的多发地区,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梅林镇一直在行动”。

一是消除电信诈骗的生存空间。梅林镇处于多山地带,特别是长塔村、科岭村等与龙岩适中毗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多是利用山多环境将犯罪窝点、诈骗工具(如电脑、固定电话、手机等)藏匿于山中,试图逃过警方视线。梅林镇巡山队定期在重点区域开展巡查,特别是废弃的猪圈、厂房、仓库等重点区域。并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及时揭发检举各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缩小犯罪人员的作案空间。

二是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降低电信诈骗的生存空间。巡山只是治标之计,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能力才是治本之策,梅林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结合“乡村110”深入辖区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短信、LED宣传屏、微信朋友圈、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让群众识破犯罪分子的常用惯用手法,作案方式,提高群众的防诈骗能力。(赖小池 王柏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