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马铺:“基层堡垒”促活力 村财增收有“新招”

zz.fjsen.com  2021-01-06 17:34:5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云霄的偏远山区乡镇,今年来,马铺乡使“真招”,亮“拳头”,发挥基层党建的“指挥棒”作用,因村施策,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经济引擎”,实现了辖区内各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截止2020年12月,全乡28个村均已完成村财增收目标任务,其中8个村村财达20万元以上,全年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592.4万元,同比增长20.92%。

马铺乡党委依托库区移民村外出人才众多的优势,引导各村党支部强化“村企共建”,通过移民村外出乡贤引办一批工业企业入驻云霄经济开发区移民创业园,按照移民人口的多少实行移民创业园股份分红制度,探索出了增收新路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长足发展。2020年,马铺乡由库区移民村牵头引办了3家企业落户云霄移民创业园,各移民村可分到3-12万元的集体经营性收入。

马铺乡坚持以产业“实”为村财增收着力点,依靠外出经济能人创办了龙镜镜花缘生态农庄、峰头丰达园、客寮淮山加工厂、宝石金枣厂、宝石百亩百香果种植基地等特色农业基地,建立“本土党支部+基地+流动党支部”内外联动联销机制,打响本土花卉、百香果、金枣、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开创“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产业兴旺新局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各村也通过山地流转、建设园区特色小木屋出租等方式加强与园区合作,每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2-10万元。

圩日里的马铺农贸市场,人头攒动,新市场分区明确,摊位规范有序,商品丰富齐全,俨然成了马铺特色农产品的“大观园”。马铺村党支部书记何建平介绍道:“这里本来是一块荒地,现在建起了镇区农贸市场,并建设了170多个摊位,不仅带动了全乡28个村特色农产品流通,更成了全乡村财增收的‘聚宝盆’”。新农贸市场全年可实现收益31万,通过摊位出租收益分红,确保了全乡24个村实现了村财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成为壮大全乡村财的“制胜法宝”,进一步助推马铺乡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如今的马铺乡,水清山秀林茂,依托着特殊的区位优势,这里的人们也正不断探索着发展新途径,为富美生活不断奋斗着。下阶段,马铺乡将持续发力,乘势而上,善用村级党组织的带头“致富经”,积极引导各村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找寻特色致富道路,为全乡乡村振兴事业更添活力。(方文清)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