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改革促新 加快推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

zz.fjsen.com  2021-01-12 16:13:51  胡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胡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打造创新型城市,是漳州市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重要措施之一,漳州政协委员黄进明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如何加快推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建议。

他认为,要营造环境想创新,政府要从宣传上、政策引导、引进人才后勤保障和薪酬待遇,营造尊重、鼓励、包容创新的氛围,同时做好奖励激励机制的建立。如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出资,用于奖励在科研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为科研人才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服务,包括家属安置、子女就业就读、住房保障等,不断吸引科研人才落户漳州创业。

此外,构建平台能创新,构建示范创新平台,围绕三大三新产业,对标国内最先进乃至世界一流的创新平台和科研院所,政府企业形成合力建设高标准的产业研究院,形成创新示范平台,构建新技术服务平台平台。同时,可以进行科技服务平台包括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科技成果交易评估,科技成果交易、产学研合作、科技投融资、科技人才引进、技能培训等科研服务平台,通过便捷的服务平台,促进创新尽快形成生产力。

在管理机制上,也要有所创新,改革管理机制,独立运作,不设主管部门。实行全员聘用制、市场化运营、自主选聘人员(包括外籍专家学者)。实行市场化的内部薪酬分配机制,在国企、高校和科研院所,允许科研人员可将成果和技术服务参与入股分红,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改革创新资源流通机制,允许高校院所科研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创办企业,高校院所科研平台资源也要对社会开放。

针对自身企业的发展,他还建议,要按照漳州市“建设工业新城”的定位,重点强化“四新技术”科研机构引进,为建设工业化城市提供科技支撑。结合漳州丰富的山海优势资源,引进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的科研机构,占领生物医药研制制高点,开发特色健康食品,培育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和健康领导品牌,加快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创新,科研,科技,平台,机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